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送遷客

唐代棲蟾

諫頻甘得罪,一騎入南深。若順吾皇意,即無臣子心。
織花蠻市布,搗月象州砧。蒙雪知何日,憑樓望北吟。

注釋

①諫:直言規勸。多用以以下對上,此處專用以以臣對君。頻:多。甘:甘心情願。南深:南方極偏遠之處。
②“若順”二句:意謂如果一味順著皇帝的意思說話行事,決不是正直忠臣的真情本意。
③蠻:古稱兩廣為南蠻,系離中原京都極遙遠未蒙開化之地。蠻市指桂粵地域的市集。搗月:意謂月下搗洗衣物。象州:公元591年(隋開皇十一年)始置,後代屢有廢置,治所均在今廣西象州縣附近。砧:洗衣石。
④蒙雪:得到昭雪平反。望北:望京都長安。因謫地在南方,故須北望。

簡析

遷客指被貶謫的官員,此處所指,不得而知。從文判斷,當系棲蟾禪師相知好友,友情不比一般。送別之際,棲蟾禪師對這位被流放到蠻荒遠域的朋友,感情是非常複雜的。既對朋友忠誠正直的人品道德讚賞欽佩,也對朋友的蒙屈遭貶惋惜哀傷。詩寫得很動情,意蘊深厚。

棲蟾

[唐](約公元八九六年前後在世)俗姓、里居、生卒年均不詳,約唐昭宗乾寧中前後在世。居屏風岩。與沈彬為詩友。棲蟾所作詩,今存十二首。(見《全唐詩》)► 12篇詩文

猜您喜歡

自夏口至鸚鵡洲夕望岳陽寄源中丞

唐代劉長卿

汀洲無浪復無煙,楚客相思益渺然。
漢口夕陽斜渡鳥,洞庭秋水遠連天。
孤城背嶺寒吹角,獨樹臨江夜泊船。(獨樹 一作:獨戍)
賈誼上書憂漢室,長沙謫去古今憐。

晨詣超師院讀禪經

唐代柳宗元

汲井漱寒齒,清心拂塵服。
閒持貝葉書,步出東齋讀。
真源了無取,妄跡世所逐。
遺言冀可冥,繕性何由熟。
道人庭宇靜,苔色連深竹。
日出霧露餘,青松如膏沐。
澹然離言說,悟悅心自足。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唐代白居易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
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