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雜劇·蘇子瞻醉寫赤壁賦

元代未知作者

第一折

(沖末王安石上,詩云)黃卷青燈一腐儒。九經三史腹中居。《學而》第一須當記,養子休教不看書。小生姓王名安石,字介甫,金陵建康人氏,官拜參政之職。今因蘇子瞻乃眉州眉山縣人也,乃蘇老泉之子,弟曰子由,妹曰子美。蘇軾與某同在帝學讀書,今應過舉,官拜端明殿大學士。小官家中安排筵宴,管待子瞻,令人請去。子瞻見仆腰插一扇,上有詩一聯。東坡因取玩之,知小官所作:"庭前昨夜西風起,吹落黃花滿地金。"東坡看畢後,續兩句成其一絕。他道:"秋花不比春花謝,說與詩人仔細吟。"此人不知黃州菊花謝。今夜晚間,安排筵席,請秦少游、賀方回,與蘇東坡慶端明殿大學士。為何夜間排設筵席?因俺夫人聞知蘇軾胸懷錦繡,口吐珠璣,有貫世之才,未曾得遇。就今晚筵間,出家樂女子數人,內藏著夫人,與眾女子一般梳妝,必要見蘇軾之面,有何難哉!令人請學士去了,這早晚敢待來也。(外扮秦少游上,詩云)龍樓風閣九重城,新築沙堤宰相行。我貴我榮君莫羨,十年前是一書生。小官姓秦名觀,字少游。自元祐初舉賢良方正,東坡薦於朝,除小官太學博士。今因子瞻宮拜端明殿大學士,有王安石今晚安排筵宴,請俺眾官與東坡賀職,小官須索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左右人報復去,道有秦觀在於門首。(祗侯報科,雲)大人,有少游大人下馬也。(王雲)道有請。(祗雲)理會的。大人有請。(見科,秦雲)相公早間令人來請,不敢有違,即便赴宴。(王雲)相公,因蘇子瞻官拜端明殿大學士,小官今夜排設一宴,蔬食薄味,特請眾位相公,賀端明殿學士之職也。(秦雲)量小官有何德能,著相公如此重意。(王雲)蔬食薄味,無甚管待,相公請坐。左右門首看者,若有學士來,報復我知道。(祗雲)理會的。(外扮賀方回上,詩云)聲名德化九天聞,良夜家家不閉門。雨後有人耕綠野,月明無犬吠荒村。小官賀方回是也。今蘇子瞻官拜端明殿大學士之職,有王安石今晚安排筵宴,請俺眾官與子瞻賀學士之職,今早間令人來請,小官須索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左右人報復去,道有賀方回來了也。(祗雲)理會的。相公,有賀方回相公來了也。(王雲)道有請。(見科,賀雲)相公早間令人來請,小官不敢有違也。(王雲)今因子瞻拜為端明殿大學士之職,小官略排小酌,請眾位相公為伴客。蔬食薄味,相公請坐。(秦雲)相公,再有何人?(王雲)別無他客,則有子瞻學士。早間令人請去,敢待來也。(正末扮蘇東坡上,雲)某姓蘇名軾,字子瞻,道號東坡,乃西川眉州人也。幼習儒業,遊學至京師。逢一友人,姓王名安石,字介甫,
金陵建康人氏,與某同館安歇。今奉聖朝舉某與王介甫及第,官里看了某所作之業,深可憐憫,加為翰林學士。適來王介甫請俺夜宴,須索走一遭去。我想為人半世清貧,十載苦志,學得胸中有物,為朝廷顯官,治國平天下,當所為也。想俺秀才每學就文章,扶持聖主,方顯大丈夫之志也。(唱)

【仙呂】【點絳唇】想伊每十載寒窗,平生指望,登春榜。今日便懷寶迷邦,誰肯待舉直錯諸枉。

【混江龍】赤緊的斯文天喪,空將這美玉韞匱藏。你便能勾片言折獄,一語興邦,不肯去蘭省一朝登北闕,便想這茅廬三顧到南陽。毛錐乏盡,鐵硯磨穿,高歌鼓腹,長笑掀髯。我則待慢登臨感慨悅他這個仲宣樓,我則怕有才無命的在顏回巷,我則待養浩然袁門積雪,久以後空嗟嘆得潘鬢成霜。

且休說別人,則論小官,為功名奪得國家富貴,也非同容易也呵!(唱)

【油葫蘆】且則說我遠志輕離父母鄉,投京師應舉場,將群儒戰退氣昂昂,奪這翰林兩字標金榜,便是那禹門三級桃花浪。那時節進表章,才能勾見帝正。將白衣脫在金階上,便能勾披紫綬換金章。

【天下樂】恁時節宣賜蒙恩出建章,朱也波裳,列在兩廂,起蟄龍一聲雷震響。會風雲志四方,遂功名紙半張,也是男兒當自強。

(雲)可早來到也。報復去,道有蘇軾在於門首。(報科,王雲)學士來了也。道有請。(見科,正末雲)相公,量小官有何德能,著介甫如此重意。(王雲)蔬食薄味,略表寸誠。左右將酒來,學士滿飲一杯。(正末雲)小官不敢。(唱)

【那吒令】我這裡自想,東坡的伎倆,怎比那東山氣象,怎做的東床伴當。主人寬東閣開,直吃的曙色曉東方亮,論甚么日照東窗。

【鵲踏枝】且休說翰林忙,暫入他綺羅鄉。我則見燭搖紅影,月色昏黃。(王)學士,拚了今朝沉醉,有何不可。(正末唱)拚了今宵痛賞,我卻甚么檢書幌剔盡銀缸。

(王把酒科)學士滿飲一杯。(遞酒與眾科,賀雲)小官想與學士布衣交遊,今日子瞻官拜端明殿大學士,非同小可也。(正末雲)想小官在布衣之中,志氣不曾墮了。(唱)

【寄生草】今日在編修院,往常住冰雪堂。詩魂高壓山河壯,琴彈神鬼魂飄蕩,劍揮星斗昏無象。我將這九經苦志二十年,養就這五陵豪氣三千丈。(秦雲)想布衣之中,苦志攻習經史,今日博得金章紫綬,千鍾之祿也。(唱)

【麼篇】今日有千鍾祿,往常無半日糧。十年禮義勤習講,半生鹽菜貧修養,才落得金章紫綬高名望。我將這五車黃卷隱胸中,才博得一輪皂蓋飛頭上。(王雲)左右將酒來,與學士滿飲一杯。(與眾把酒科,雲)便好道筵前無樂,不成歡笑。小官有家樂數人,著筵前吹彈歌舞為樂。下次小的每,與我喚出那侍妾來者。(外扮旦引眾旦上,雲)妾身乃王安石夫人也。今有蘇子瞻官拜端明殿大學士,俺相公今夜排設筵宴,請眾官並子瞻學士。為何夜間排宴?因妾身聞知子瞻有貫世之才,妾身要見一面。筵間出家樂侍妾數人,妾身隱於侍女之中,必然見之。可早來到虛檐之下也。(見科,王雲)你這十數個家樂侍女,則在於簾外,吹的吹,彈的彈,歌的歌。左右一壁廂將酒來,與學士、眾位相公遞一杯。(遞酒,樂聲響科,眾看科,正末背雲)此侍女中決有安石夫人。我著一個小伎倆,要賺出來。是好受用也呵。(唱)

【村里迓鼓】玉鉤高掛,繡簾低放。我則見銀台的這畫燭,開華宴樂聲嘹亮。靠著這翠矮屏,芙蓉幔,繡幃錦帳。一個個人如玉,花如錦,酒滿觴,俺這裡別是個風光畫堂。

(眾做意科,賀雲)學士,你見么?眾官聽其聲不能睹其面,小官問學士求珠玉咱。(正末雲)理會的。(秦雲)左右將文房四寶來。(正末寫科,雲)眾位相公勿罪,詩就了也。(王雲)願聞。(正末雲)只聞檀板與歌謳,不見如花閉月羞。安得好風從地起,倒吹簾卷上金鉤。(眾笑科,王雲)左右,將那繡簾捲起者。恁這十個侍女中,教一個與眾相公把一杯。(旦雲)理會的。(把眾酒科,正末唱)

【元和令】雕盤中靄篆香,金盞內泛瓊漿。這的是主人開宴出紅妝,列金釵十二行。一個個藕絲新嫩織仙裳,玉圓搓粉頸香。

(王雲)一壁廂樂聲響者。(正末唱)

【上馬嬌】他每都宮樣妝,列在兩廂。知他那個是宮主共梅香,將陽春白雪齊歌唱。夜正涼,直吃的明月轉迴廊。

【游四門】尚兀自繞樑音韻尚悠揚,犴客惱愁腸。(旦將羅帕藏手科,正末雲)小娘子金釵墜也。(旦用手抹頭上,將帕藏手科,眾笑科,正末唱)報一聲金釵斜墜烏雲上,舉手意張狂。忙,將羅帕緊遮藏。

【勝葫蘆】呀,早露出十指纖纖春筍長,他生的顏色果非常,恰便似困倚東風睡海棠。司空見慣,全勝宋玉,想像賦《高唐》。

【後庭花】他生的臉銀盤膩粉妝,口微噴蘭麝香。雲鬢堆鴉翅。金釵插鳳凰。細端詳,他生的嬌容模樣,料人間無處長,想蓬萊是故鄉。宴蟠桃惹下罪非殃,犯天條奏玉皇。

【柳葉兒】呀,他生在九重天上,下彩雲誤落在朝陽,他生的千嬌百媚人中樣。比花花無語,比玉玉無香,堪移在蘭舍椒房。

(帶酒科,雲)介甫,酒勾了也。(王雲)學士再飲幾杯。(秦雲)學士,何不作詞一首。(正末雲)令人將紙墨筆硯來。(王雲)下次小的每,將紙墨筆硯來,放在學士跟前。(正末寫科,雲)揣揣寫就了也。(王雲)學土試表白咱。(正末雲)詞寄〔滿庭芳〕。詞曰:香靄雕盤。寒生冰箸,畫堂別是風光。主人情重,開宴出紅妝。膩玉圓搓素頸,藕絲嫩新織仙裳。雙歌罷,虛檐轉月,餘韻尚悠揚。人間何處.有司空見慣,應謂尋常。坐中有狂客,惱亂愁腸。報導金釵墜也,十指露春筍纖長。親曾見、全勝宋玉,想像賦《高唐》。(賀雲)學士好高才也。(王雲)將酒來,與學士再飲幾杯。(正末雲)小官酒勾了也。(做睡科)(旦雲)相公,天色晚了也,且歸後堂中去。(眾雲)相公,酒勾了也。(王雲)眾位相公,再飲幾杯去。(眾雲)子瞻學士帶酒也。夜深令人一壁廂好生看學士,俺眾官告回也。左右將馬來,各回私宅中去。(同下)(正末醒科,雲)眾位相公安在?(王雲)各回私宅中去了。(正末雲)眾位學士去了,卻才那侍妾小娘子,也回去了也。小官告回也。(王雲)下次每將酒來,著學士再飲幾杯。(正末雲)相公酒勾了也。(唱)

【尾聲】可惜玉山頹,盡教恁金波漾,拚了個前合後仰。終夜勞神將足下央,莫怪我酒席間言語疏狂。出雕牆,月下西廂,消灑西風將醉魂爽。恁把絳紗籠近掌,我紫絲韁款放,趁天風吹下五雲鄉。(下)(王雲)蘇軾去了。叵耐此人無禮。某請你家宴,小官侍妾,淫詞戲卻,更待乾罷。我到來日見了聖人說過。一者此人不知黃州菊花謝,二者趁此機會,將他貶上黃州,趁了小官之願。天色晚了也,左右收拾果桌。我無甚事,回後堂去也。(下)


第二折

(外扮殿頭官上,詩云)燮理陰陽贊聖威,經綸天地有奇才。身近玉墀新錦繡,手調金鼎舊鹽梅。小官乃殿頭官是也。今有蘇東坡,官拜端明殿大學士之職。有安石請眾官在於宅中夜宴,賀子瞻之職。酒席間王安石出侍妾數人,內有安石夫人,因要見蘇東坡之面,席間把酒。不想蘇子瞻帶酒作〔滿庭芳〕一首,戲卻大臣之妻。安石奏知聖人。一者此人不知黃州菊花謝,將子瞻貶上黃州,歇馬三年,著他即便起程。小官不敢久停久住,須索回聖人走一遭去。(外扮邵堯夫同秦、賀上,邵詩云)窮通造化合天機,死生壽夭預先知。八卦能推天地理,六爻搜盡鬼神疑。某姓邵名雍,字堯夫。始家衡漳。祖諱德新,父諱古,皆隱德不仕。母李氏,其繼楊氏。某幼從父徙共城,晚遷河南,葬其親於伊川,遂為河南人。娶妻王氏,得二子,伯溫、仲良是也。某累蒙在朝公相薦舉,授為潁川團練推官,某辭疾不赴。某幼時自雄其才,慷慨有大志,既學力慕高遠。自希夷授於种放,種授穆伯長,伯長授於李挺之,挺之授於某。高明觀天地之運化,陰陽之消長,以達乎萬物之變。始至落落,蓬蓽環堵,不蔽風雨,躬爨以養其父母。所居曰安樂窩,為瓮牖,讀書燕居其下。接人無貴賤親疏,言必依於孝弟忠信。今因子瞻官拜學士之職,有王安石在家庭請子瞻慶職夜宴。因席間出家樂數人,內有安石之妻。子瞻帶酒作〔滿庭芳〕戲之。次日安石與聖人說知,怒將子瞻貶上黃州歇馬。某同眾官在此十里長亭,安排酒肴,與子瞻送行。下著如此大雪,在此等侯。這早晚敢待來也。(外淨扮監押、家童上,雲)自家是個解子,上司命著我監押著蘇子瞻上黃州去。出的這城來,風又大,雪又緊,他騎著馬,也不知他在前面在後頭。我伴著他這家童,迎著風雪,低著頭走。兀那家童小廝,恁官人在那裡?(家童雲)解子哥哥,俺大人騎著馬在後面來也。我和你先走到這前頭等俺大人。(解子云)你也說的是。疾快行動些。(家童雲)走、走、走。(做倒科,解雲)這小的可怎么睡在大雪裡,不起來走路,卻是如何?(童雲)解子哥哥,這塔兒有些滑。(解子云)這廝說謊。官道上偏那塔兒滑。我試走,若不滑,我打你個弟子孩兒。(淨作跌科,雲)這裡有些兒滑,咱打兀那條路兒上去罷。(正末騎馬上,雲)小官因為昨夜安石開宴,帶酒作一詞。不想次日安石與官里說知,將某罷職。著這般風雪又緊,不敢久停久住,則索上黃州走一遭去,不知何日回朝。只因席間言語疏狂,誰想有今日也呵!(唱)

【南昌】【一枝花】則為我數杯狂酒終,今日個三唱陽關後。一鞭催行色,滿馬載離愁。羊角風颼颼,時遇冬天候,漫漫雪不休。我如今才出皇州,可又早漸入冰壺宇宙。

【梁州】我則見銀海凍花生的這眼底,玉樓寒聳起肩頭。搖鞭袖裊深藏手。風掀氈帽,雪壓寒裘。雕鞍懶坐,玉轡慵兜。銀妝成山嶽林丘,粉填合溪澗坑溝。這雪恰便似無影月淡朦朦光照人間,這雪有如那凍流水響叮叮冰生他這岸口,這雪渾似那不香花舞翩風落枝頭。自思,故友,這其間銷金帳底羊羔酒,燃寶篆焚香獸。簌地氈簾下玉鉤,煞強如獨釣在江頭。(童雲)那騎馬的是俺相公,我在這裡等一等咱。(解雲)也說的是。(見末科,雲)老相公,俺在前頭走,你騎著馬又在後頭,俺在後頭,你又往前頭去了。似這般大風大雪,尋一個村房草店,買兩鍾酒吃了呵,可也好。(正末雲)你也說的是。(唱)

【牧羊關】你看那瑞雪迷了前路,彤雲蔽了日頭,冒風寒滿腹離愁。冷凍皮膚,寒侵肌肉。雪擁難行馬,風緊懶抬頭。我這裡戰兢兢把不住渾身冷,(解雲)我說道若雪住了,明日行也罷。(正末唱)也是我官差不自由。

(秦雲)著從人門首看著,若學士來,報復我知道。(解雲)來到這十里長亭也。老相公且下馬避一避雪去。(下馬見科,邵雲)學士,老夫與眾相公在此長亭之上久等,與學士送行。水酒三杯,權表眾情。(正末雲)量某有何德能也,著眾相公在此等侯。(唱)

【賀新郎】我這裡停驂舉首猛凝眸,恁在這十里長亭,眾兄等候。(賀雲)將酒來,與學士飲一杯盪寒咱。(正末唱)你道是勸君更盡一杯酒,則怕酒入愁腸轉更愁,(邵雲)學士可愁甚么?(正末唱)這愁煩才了又在眉頭。(賀雲)學士,你看風雪如花飛萬片,正好飲幾杯。(正末唱)你道是雪花飛千萬片,且飲酒兩三甌,我則為花濃酒釀,送的我無人救。(秦雲)學士,異日必有相會之期。(正末唱)再誰想有花方飲酒,無月不登樓。

(賀雲)學士,小官想來,你與王安石同在帝學,對寒窗十載至友,不想有今日也呵!(正末唱)

【牧羊關】俺兩個十年舊,到今日一旦休,才得志便與我話不相投。則為他家有賢妻,送了俺交絕故友。我如今苦痛分妻子,他今日談笑可便覓封侯。(賀雲)學士,那一夜忒酒後疏狂也。(正末唱)都則為一醉三更酒,(賀雲)因此一事,貶學士上黃州歇馬。(正未唱)送的我孤身萬里游。

(秦雲)學士正授端明殿大學士,不想有今日也。(正末雲)眾學士言者差也。自古以來,不則小生也。(秦雲)學士,自古以來,可是何人如此?學士說一遍。(正末雲)學士不信,聽蘇軾說一遍咱。(唱)

【哭皇天】論今日非吾犯,想前朝先早有。(賀雲)學士,可是何人?(正末唱)韓吏部李翰林他今日立下傍州,他每是遭流的罪罪首。他兩個文施翰墨,筆掃千軍,臨危世亂,勢盡時休。傳與俺這壞風俗歹事頭,一個在潮陽路上,一個在採石渡口。

【烏夜啼】他每都搖鞭舉棹無人救,送的我眼睜睜有地難投。向山林水館捱昏晝,一個鞭裊驊騮,一個棹撥輕舟。一個他風濤雪浪五更頭,一個漫煙霧障三春後。一個漾了骸骨,一個沒了屍首,二人身死,萬古名留。

(邵雲)左右將酒來,與學士把一杯。(末雲)小官酒勾了也。敢問先生,這一去黃州,何日還朝?(邵雲)學士不知,某藝祖衡漳,祖諱德新,父諱古,母李氏,其繼楊氏。某幼時從父徙共城,晚遷河南,葬其親於伊川,遂為河南人氏。某生於祥符辛亥,雍之名,堯夫其字也。娶王氏,得其二子伯溫、仲良。學士你記者。(正末雲)小官知道。則是小官這一去黃州,未知何日還朝。恁二位學士休怪,小官則今日便索登程也。(唱)

【耍孩兒】咱本是翰林風月三知友,做了個犯省部條章一罪囚。再不去東華待漏五更頭,再不向國史編修。都為那靠妻偎婦的禽獸,背地裡廝讒奏。送的我伏侍君王不到頭,不能勾故國神遊。

(秦雲)學士這一去,小心在意,保重長行。(正末唱)

【二煞】我從今後無榮無辱無官守,得淨得閒得自由。蒙頭衲被睡齁齁,高枕無憂。急起來辰時前後,閒訪二三友。揀盡溪山好處游,倒大來優遊。(邵雲)學士於路上小心在意者。(正末唱)

【尾聲】我則見樵夫荷擔來山口,釣叟鳴榔返渡頭。凍雲垂,朔風透,送行人,酒數甌,別離情,詩一首,氣長吁,淚暗流。我向那山掩映野人家茅店上宿。(下)

(邵雲)子瞻學士去了也。此人他那裡知道某玄妙,某觀化一巡以知,作詩曰:生於太平世,死於太平世;客問年幾何,六十有七歲。俯仰天地間,浩然獨無愧。於此熙寧丁巳孟秋癸丑,必疾終於家庭。大人要某家譜,某差使臣上黃州宣命此人問,那其間方知玄妙之機也。老夫無甚事,回私宅中去。(下)(賀雲)學士去了也。若到黃州,一二載之間,小官與聖人說知,必然再宣入朝,依舊還職。俺眾官無甚事,左右將馬來,各回私宅中去。(下)

楔子

(外引張千上,詩云)我做官人高貴,行法斷案不會。若是吃的飯飽,則要打盹瞌睡。小官乃黃州刺史。自小攻書,無不通曉。講《百家姓》"趙錢孫李",念《千字文》"天地玄黃"。爛熟就如流水,並無一字差遲。聖人見喜,所除在此黃州,做個刺史。近聞蘇東坡不知為何貶在黃州,歇馬三年。此人無投托,數次來謁小官。我則常是推託,不與他相見。今日無甚事,張千門首看著。若有甚么人來,報復我知道。(張雲)理會的。(正末上雲)小官蘇東坡是也。自到此黃州,一載有餘。活計艱辛,妻子炊爨,無計可施。今有此處刺史,與小官往日有交。小官謁托,數次不遇。今有幾件公事,於本處欲進舉說,若依著我行呵甚好。可早來到也。報復去,道有蘇東坡探望相公來。(張雲)理會的。(報科,雲)相公,有蘇東坡在於門首。(淨雲)是蘇東坡!此人數次打攪,你說道俺相公身子睏倦,在睡哩,你且回去。(張雲)理會的。俺相公說來,身子睏倦,他在睡哩,你且回去。(正末雲)此人好無禮也。小官數次拜謁,百般推故,是好輕覷人也。(唱)

【仙呂】【賞花時】我待將百姓民疾件件舉,番做了秋草人情日日疏。老夫寒儒,哎!你個無端宰予,每日家醉臥碧紗櫥。

【麼篇】卻正是糞土之牆不可杇,也曾記周公吐哺書。恁一覺夢華胥,你一個失教化的這士侶,正是朽木可兀的不堪圖。(下)

(官雲)張千,蘇子瞻去了也。(張雲)去了也。(官雲)此人心中必然怪我也。既有聖人言語,怕他做甚么。今無甚事,且回後堂中和夫人猜枚吃酒去也。(下)


第三折

(黃魯直同佛印禪師上,雲)某乃黃魯直是也,這個乃是佛印禪師。今有子瞻貶在黃州,今遇七月十五日良夜,令人置一隻船兒,安排酒肴,請子瞻共俺二人夜遊赤壁。令人去請子瞻來也。(禪雲)魯直,趁此風清月白,正好游賞也。(黃雲)既然如此,我和你江邊等侯,走一遭去。(下)(外扮梢公上,嘲歌)秋風颭颭響重重,鄉里阿姐嫁了個村老公。村老公立地似彎弓,存地似彈弓,立地似掬弓。頭籠重,腳籠重,兩管鼻涕拖一桶,污阿姐如乾□抹胸。我道村野牛,村野牛,不如早死了,那竹鵾雕空占了畫眉籠。阿外,阿外,自家梢公便是。今有蘇東坡夜遊赤壁,叫俺撐著這隻船,在此等著,這早晚敢待來也。(正末同黃魯直、佛印上,雲)某蘇東坡是也。自到黃州,每日與此二賢友交談作伴,約定今月十五日夜遊赤壁,走一遭去。(黃雲)子瞻,你看月朗風清,雲收雨霽,青山聳聳,碧永茫茫,是好景致也呵。(正末雲)端的幽奇也呵。(唱)

【越調】【半鵪鶉】我則見赤壁千尋,清江萬頃。水若僧眸,山如佛頂。雨收雲霽,風清月明。你看這玉露冷,銀漢耿。趁著這短棹輕舟,風恬浪靜。

【紫花兒序】山明水秀,夜靜更闌,會酒友詩朋。千岩風定,萬籟無聲。舒情,抵多少眼底風光展畫屏。四野如懸鏡,不是我趁浪逐波,我待要洗耳獨清。

(禪雲)子瞻,你看碧波如練,月滿清江。攜樽俎於滄波,吹洞簫於長夜,端的清幽也呵。(正末雲)果好景物也呵。(唱)

【小桃紅】你看這魚龍吹浪水雲腥,月照江心靜。船過沖開水中鏡,櫓聲鳴,呀呀才過了蘆花徑。恰便似驚飛鳳鳴,猛驚起白鷺雙雙並,因此上點破亂山青。

(黃雲)將酒與學士把一盞,學士滿飲一杯。(正末雲)相公與佛印同飲一杯。(禪雲)將酒來,貧僧相陪學士飲一杯。學士你看,風清月白,景物希奇,堪可賞玩也。(正末雲)趁此景物,正好追歡游賞也。(梢公雲)佛印言的是。我也要耍子哩。(正末唱)

【金蕉葉】人言語山鳴谷應,靠江邊把扁舟纜定。山高處有仙則名,水深處有龍則靈。

(黃雲)子瞻,你看山花拂鼻,江聲聒耳,更幽哉也。(正末雲)這山花可愛,這江聲不可聽也。(唱)

【調笑令】你道是水聲,響冷泠,呀,抵多少流盡年光是此聲。翠巍巍一帶高山靜,看人間國祚豐盈。則願的吾皇萬歲社稷興,有江山依舊青青。(禪雲)將酒來與學士再把一杯,將簫來我試品一曲咱。(黃雲)學士滿飲一杯。(禪做品簫科)(正末唱)

【耍三台】將品竹才拈定,寧心聽,似《簫韶》九成。(禪雲)品起洞簫聲。(正末雲)休品。(禪雲)學士為何?(正末唱)怕水底老龍驚,正風寒露冷。似引新雛紫燕花外聲,怨離凰彩鳳月下鳴。恰便似雁落平沙,猿啼峻岭。

【聖藥王】一枝的曲未終,韻更清,便似子規枝上月三更。低一聲,高一聲,似東風花外錦鳩鳴,恰便似斜月睡聞鶯。

(禪雲)子瞻,如此景物,何不作歌,發一笑耳?(正末雲)理會的、將筆硯來。寫就了也。(黃雲)學士,就表白咱。(正末雲)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蘇子與客泛舟游於赤壁之下。清風徐來,水波不興。舉酒屬客,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少焉,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鬥牛之間。白露橫江,水光接天。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浩浩乎如憑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於是舉酒樂甚,叩舷而歌之。歌曰:"桂棹兮蘭漿,擊空明兮溯流光。渺渺兮余懷,望美人兮天一方。"客有吹洞簫者,倚歌而和之。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裊裊,不絕如縷。舞幽壑之潛蛟,泣孤舟之嫠婦。蘇子愀然,正襟危坐,而問客曰:"何為其然也?"客曰:"'月明星稀,烏鵲南飛',此非曹孟德之詩乎?西望夏口,東望武昌,山川相繆,郁乎蒼蒼,此非孟德之困於周郎者乎?方其破荊州,下江陵,順流而東也,舳艫千里,旌旗蔽空,釃酒臨江,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況吾與子漁樵於江渚之上,侶魚蝦而友麋鹿。駕一葉之扁舟,舉匏樽以相屬。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知不可乎驟得,托遺響於悲風。"蘇子曰:"客亦知夫水與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客喜而笑,洗盞更酌。餚核既盡,杯盤狼藉。相與枕藉乎舟中,不知東方之既白。(禪雲)好奇哉也!正好追歡暢飲,不覺東方漸曉。學士,俺須是回去也。(正末雲)不覺天曉,咱收拾回去也。(唱)

【煞】舉目看山青,側耳聽江聲。隱遁養姓名,不戀恁世情。無利無名,耳根清淨。一心定,不受恁是非憂寵辱驚。

【尾聲】願忘憂樂矣乘詩興,玩赤壁千尋浪鳴。脫離子眼前愁,思量起夢中境。(下)

(禪雲)黃魯直,子瞻去了也。咱無甚事,回寺中去。(同下)


第四折

(殿頭官上,雲)小官殿頭官是也。因蘇子瞻貶上黃州,有邵雍辭逝,聖人要此人家譜,勒立碑文,詔其子問其故不曉,則有蘇子瞻知其詳細。聖人命著小官差一使命,直上黃州,請他星夜回朝,復還舊職。若與邵雍立了碑文,那其間再有加官賜賞。說與使命即便去,若來時,報復我知道。小官無甚事,回聖人話,走一遭去。(下)(正末上,雲)小官蘇子瞻,自到黃州,已及一載。時遇春天,對此景物,好傷情也。(唱)

【雙調】【新水令】貶黃州一載受驅馳,過一日勝如一歲。魂飛梁地遠,腸斷楚天低。芳草煙迷,夕陽外亂山翠。

(雲)自到黃州,一載之間,遇此景物,好是悽慘人也呵。(唱)

【駐馬聽】春事狼藉,桃李東風蝶夢回,離愁索系,關山夜月杜鵑啼。催促江水自賓士,翰林風月教誰替。謾傷悲,滴不盡多少哭雄淚。

(雲)家童門首看著,看有甚么人來。(童雲)理會的。(使官上,雲)小官天朝使命是也。今奉聖人命,上黃州請著蘇子瞻入朝,著他依舊還職。可早來到也。報復去,道有天朝使命在此。(童雲)理會的。(報科,雲)有天朝使命在門首。(正末雲)道有請。家童裝香來。(使雲)蘇軾望闕跽著,聽聖人命:因你帶酒戲作〔滿庭芳〕,聖人怒貶你在黃州歇馬三載,今經一載也。聖人將你在前罪犯都饒了,差小官將詔命你入朝,復還舊職。謝了恩者。學士,則今日星夜還朝,便索赴闕咱。(正末雲)誰想有今日也呵!使臣請坐。家童,則今日收拾了,便索長行也。(童雲)理會的。(外上,雲)小官乃黃州刺史。聽得有天朝使命宣蘇東坡。往時見他來,我不理他。今日宣他,倘記著我往時勾當,他不和我結冤?我如今將著這一壺酒,親自到他宅上遞一杯。一來送行,二來陪話。可早到也。我把這羞臉兒揣在懷裡。無人報復,我自過去。(見末跽科,雲)大人可憐見,小官往日公事忙,不曾探望大人。聽知大人回朝,小官無甚么厚禮,著這一壺兒酒,一是與大人送行,二是陪話。望大人休題舊話。(正末雲)老兄,你是何人?(刺雲)大人,則我便是黃州刺史。(使雲)大人滿飲一杯。(正末唱)

【攪箏琶】則見他便慌忙跪,舉手捧金杯。(雲)往日小官臨門,數次拜謁,則推睡著,並不放參。(刺雲)舊話休題。(正末唱)今日見奉使重宣,他才個克己復禮。(刺雲)大人舊話休題。(正末唱)你算的個人面逐高低,降尊臨卑。往常時得相逢是夢裡,今日百事休題。

(刺雲)大人恕免這一遭。小官不是了。(使雲)子瞻,此人是個愚濁之人,不識賢士也。(正末唱)

【雁兒落】也不是徒流感聖德,他每才知我縲紲非其罪。我則想人無再少年,元來這花有重開日。

【掛玉鉤】今日個袖得春風可便馬上歸,(雲)天使,我自到黃州,投了個師父,他道朝野里甚事都不管。(使雲)可是那個師父?(正末指刺史科,唱)學的這刺史每傍州例,除睡人間著總不知,(刺雲)大人可憐見,是我的不是了。(正末唱)得與俺妻子每團圓會。夸甚么自己醒,說甚么他人醉。胡盧今後,大家休題。

(使雲)子瞻,不必久停久住,俺星夜便索臨朝,走一遭去。(同下)(刺雲)早是有使臣勸,若非他勸,怎生是了。既然他去矣,我無甚事,左右看馬來,回衙去也。(下)

(殿頭官上,雲)小官殿頭官是也。今奉聖人命,差使臣請子瞻去了。左右門首看者,學士來時,報復知道。(使同正末上,雲)可早來到也,咱見大人去來。報復去,道有使命來了也。(報科,殿頭官雲)道有請。(見科,官雲)蘇軾來了也。(正末雲)小官來也。(官雲)你去時莫非怨小官么?(正末雲)大人,小官此時因帶酒也。小官既得罪,怎敢怨大人?(官雲)蘇軾望闕跪著,聽聖人的命:則為你夜間戲作〔滿庭芳〕,聖人怒貶你上黃州歇馬三年。今日邵雍辭逝,聖人敕立碑文。問其家譜,無人知道。有邵雍子伯溫,言說蘇子瞻知道。聖人差使星夜請你入朝,著你復還舊職。若立了邵雍碑文,那其間再有加官賜賞。則為你夜筵間酒性疏狂,逞詩豪戲作詞章。設瓊餚珠簾高卷,出家樂擺列紅妝。將你貶上黃州歇馬,經一載受徹淒涼。則為邵堯夫身歸泉世,因此上遣天臣親賜朝章。享榮華依還舊職,掌三台位列都堂。今日個加官賜賞,一齊的拜謝吾皇。(正末雲)誰想有今日也呵!(唱)

【水仙子】則為這友人開宴出紅衣,翠袖殷勤捧那個玉杯。勸君莫惜花前醉,我不合開懷飲醁醅,霎時間不記東西。惹起詞中意,也是我酒後非,這的是負罪合宜。

(官雲)小官大人跟前說知,殺羊造酒,做一個慶喜的筵席。托賴著一人有德黎民樂,萬載千秋仰聖皇。

題目王安石讒課滿庭詞

正名蘇子瞻醉寫赤壁賦

猜您喜歡

【中呂】普天樂_酒謫仙強,

元代滕斌



謫仙強,劉伶繆。笑豪來鯨吸,有甚風流?聊復爾,無何有。醞釀潮紅春風透,興來時付與觥籌。頻頻到口,輕輕咂啖,少過咽喉。



百年身,千年債。嘆愚夫痴絕,雲雨陽台。人易老,心猶在。獨倚闌乾春風外,算人間少甚花開。春光過也,風僝雨僽,一

【雙調】折桂令_題情盼春來

元代任昱

題情

盼春來又見春歸,彈指光陰,回首芳菲。楊柳陰濃,章台路遠,漢水煙迷。彩筆誰行畫眉?錦書不寄烏衣。寂寞羅幃,愁上心頭,人在天涯。

湖上

望西湖綠水如雲,一葉扁舟,幾個佳賓。指點銀屏,留連綺席,鏇買金麟。不三杯桃花笑人,不多時柳絮成塵

【正宮】醉太平

元代曾瑞

相邀士夫,笑引奚奴。涌金門外過西湖,寫新詩弔古。蘇堤堤上尋芳樹,斷橋橋畔沽醽醁,孤山山下醉林逋。灑梨花暮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