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酬屈突陝

唐代劉長卿

落葉紛紛滿四鄰,蕭條環堵絕風塵。
鄉看秋草歸無路,家對寒江病且貧。
藜杖懶迎征騎客,菊花能醉去官人。
憐君計畫誰知者,但見蓬蒿空沒身。

譯文及注釋

譯文
秋風颳起,落葉紛亂飄向左鄰右舍,家徒四壁,貧寒之家也只能阻隔這風中沙塵。
看向窗外,風中的亂草不知落向何方,家對大江,寒風中的主人貧病交加。
手拄藜杖,主人懶迎我這客居之人,菊花已開,能讓這被貶之人風中醉倒。
胸有籌劃,您無人知曉叫人憐憫,只見得,蓬蒿雜草徒然地埋沒腰身。

注釋
①屈突陝:人名。
劉長卿:唐代人,因性格剛直,多次被貶,流放在外。
③鄉:通“向”,窗戶。

劉長卿

劉長卿

劉長卿(約726 — 約786),字文房,漢族,宣城(今屬安徽)人,唐代詩人。後遷居洛陽,河間(今屬河北)為其郡望。玄宗天寶年間進士。肅宗至德中官監察御史,後為長洲縣尉,因事下獄,貶南巴尉。代宗大曆中任轉運使判官,知淮西、鄂岳轉運留後,又被誣再貶睦州司馬。德宗建中年間,官終隨州刺史,世稱劉隨州。► 641篇詩文

猜您喜歡

子產論政寬猛

先秦左丘明

鄭子產有疾。謂子大叔曰:“我死,子必為政。唯有德者能以寬服民,其次莫如猛。夫火烈,民望而畏之,故鮮死焉。水懦弱,民狎而玩之,則多死焉,故寬難。”疾數月而卒。

大叔為政,不忍猛而寬。鄭國多盜,取人於萑苻之澤。大叔悔之,曰:“吾早從夫子,不及此。”興徒兵以攻萑苻之盜,盡殺之

送江陵薛侯入覲序

明代袁宏道

當薛侯之初令也,璫而虎者,張甚。郡邑之良,泣而就逮。侯少年甫任事,人皆為侯危。侯笑曰:“不然。此蒙莊氏所謂養虎者也。猝飢則噬人,而猝飽必且負嵎。吾飢之使不至怒;而飽之使不至驕,政在我矣。”已而果就約。至他郡邑,暴橫甚,荊則招之亦不至。

而是時適有播酋之變。部使者檄下如雨

贈江華長老

唐代柳宗元

老僧道機熟,默語心皆寂。
去歲別舂陵,沿流此投跡。
室空無侍者,巾屨唯掛壁。
一飯不願餘,跏趺便終夕。
風窗疏竹響,露井寒松滴。
偶地即安居,滿庭芳草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