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好事近

宋代趙彥端

一沮寄江乾,十載山青水碧。山水大無餘意,有故情難識。
故情難識有誰知,衣殘更頭白。別後是人安穩,只楚吳行客。

趙彥端

趙彥端(1121~1175)字德莊,號介庵,汴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宋高宗紹興末前後在世。工為詞,嘗賦西湖謁金門詞,有“波底夕陽紅濕”之句。高宗喜曰:“我家裹人也會作此”!……"乾道、淳熙間,(公元一一七四年前後)以直寶文閣知建寧府。終左司郎官。彥端詞以婉約纖穠勝,有介庵詞四卷,及介庵集十卷,外集三卷,均《宋史藝文志》並行於世。► 341篇詩文

猜您喜歡

長相思

宋代袁去華

荷花香。竹風涼。萬動聲沈更點長。熒熒月半床。
好思量。惡悽惶。獨立西廂花拂牆。如今空斷腸。

望梅

宋代陸游

壽非金石。恨天教老向,水程山驛。似夢裡、來到南柯,這些子光陰,更堪輕擲。戍火邊塵,又過了、一年春色。嘆名姬駿馬,盡付杜陵,苑路豪客。
長繩漫勞系日。看人間俯仰,俱是陳跡。縱自倚、英氣凌雲,奈回盡鵬程,鎩殘鸞翮。終日憑高,誚不見、江東訊息。算沙邊、也有斷鴻,倩誰問得。

水調歌(人日)

宋代范成大

元日至人日,未有不陰時。新年葉氣,無處人物不熙熙。萬歲聲從天下,一札恩隨春到,光采動天雞。壽域偏寰海,直過雪山西。
憶曾預,宣玉冊,捧金卮。如今萬里,魂夢空繞五雲飛。想見大庭宮館,重起三山樓觀,雙指赭黃衣。此會古無有,何止古來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