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感皇恩

宋代張侃

換骨有丹砂,阿誰傳與。愛惜芳心不輕吐。客來爛熳,解得此情良苦。有時三兩點、胭脂雨。
舊說江南,紅羅亭下,未必春光便如許。認桃辨杏,最是渠家低處。問花曾怨不、嬌無語。

張侃

張侃(約公元1206年前後在世),字直夫,本居揚州,後徙吳興。生卒年均不詳,約宋寧宗開禧中前後在世。嘗監常州奔牛鎮酒稅,遷為上虞丞。父岩以謅媚權奸,為世詬病。侃獨志趣蕭散,浮沈末僚,所與游者,如趙師秀、周文璞輩,皆恬靜不爭之士。侃工詩,閒澹有致,有拙軒集六卷,《四庫總目》傳於世。► 8篇詩文

猜您喜歡

哨遍

宋代徐經孫

江山風月,耳目聲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造物之無盡藏,月白風清,有客有酒。踞虎登龍,放舟中流。聽其所止而休焉。歸去來兮,昨非今是。舊菊都荒,新松老矣。吾年今已如此。歸去來兮,忘我忘世。草木欣榮,幽人感此。吾生行且休矣。

南鄉子

宋代蕭廷之

識得水中金。煅煉烹煎理更深。進退抽添須九轉,浮沈。溫養潛龍復與臨。
妙運自天心。托仗黃婆配丙壬。醞就醍醐山頂降,頻斟。慢撥無弦一曲琴。

木蘭花慢(社日有懷)

宋代嚴仁

東風吹霧雨,更吹起、袷衣寒。正莽莽叢林,潭潭伐鼓,鬱郁焚蘭。闌乾曲、多少意,看青煙如篆繞溪灣。桑柘綠陰猶薄,杏桃紅雨初翻。
飛花片片走潺湲。問何日西還。嘆擾擾人生,紛紛離合,渺渺悲歡。想雲軿、何處也,對芳時、應只在人間。惆悵回紋錦字,斷腸斜日雲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