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念奴嬌 雪

宋代陳郁

沒巴沒鼻,霎時間、做出漫天漫地。不論高低並上下,並白都教一例。鼓動膝六,招邀巽二,一任張威勢。識他不破,只今道是祥瑞。
卻恨鵝鴨池邊,三更半夜,誤了先生濟。東郭先生都不管,關上門兒穩睡。一夜東風,三竿暖日,萬事隨流水。東皇笑道,山河原是我底。

陳郁

陳郁(1184-1275)字仲文,號藏一。江西臨川人。陳世崇之父。並稱“臨川二陳”。南宋著名詩人。文學優異。卒於德佑元年,年九十二。事跡約略見於其子世崇所撰《隨隱漫錄》。工詩詞。他的詞婉轉隱喻,但情調高亢,宣揚愛國思想,系南宋詞壇辛派詞人。著有《藏一話腴》4卷,收入《四庫全書》子部雜家類。《全宋詞》輯其詞四首。事見清同治《崇仁縣誌》卷八。► 109篇詩文

猜您喜歡

千年調·勝地獨湖山

宋代王義山

勝地獨湖山,滿堂貯風月。歌舞太平氣象,雪回雲遏。紅鞋朱帽,隔岸喚船,芙蓉萬疊。人稀到,這清絕。
因思舊事,莊敞平泉宅。莫與他人樹石,對兒孫說。難全晚節,不如一丘壑。住茅屋三間,任窮達。

霜天曉角·月樹風枝

宋代陳允平

月樹風枝。孤山兩字詩。來到十洲三島,香得更、十分奇。陽和遲自遲。冰霜欺怎欺。且伴歲寒人醉,有移種、玉堂時。

西江月·玉帳傳心如鏡

宋代劉辰翁

玉帳傳心如鏡,青龍繞指成輪。塵中多少白頭人。乾里尋壬難認。世事說來都了,鬼神見也須瞋。迷槎問我是何津。向道先生晝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