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鵝贈鶴

唐代白居易

君因風送入青雲,我被人驅向鴨群。
雪頸霜毛紅網掌,請看何處不如君?

譯文

鶴藉助風力飛入青天自由翱翔,鵝卻命運不濟被迫和鴨子為伍。
我鵝長有雪白的脖頸、潔白的羽毛和紅紅的腳掌,哪一點比不上鶴?

簡析

白居易感嘆命運的不濟,同樣是禽類,鶴可以一飛沖天,鵝卻只能與鴨群為伍,同樣的才華,有人被接納、被賞識,可以一展抱負,有人卻被埋沒,鬱郁不得志。
白居易

白居易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贊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3818篇詩文

猜您喜歡

獲麟解

唐代韓愈

麟之為靈,昭昭也。詠於《詩》,書於《春秋》,雜出於傳記百家之書,雖婦人小子皆知其為祥也。

然麟之為物,不畜於家,不恆有於天下。其為形也不類,非若馬牛犬豕豺狼麋鹿然。然則雖有麟,不可知其為麟也。

角者吾知其為牛,鬣者吾知其為馬,犬豕豺狼麋鹿,吾知其為犬

初秋行圃

宋代楊萬里

落日無情最有情,遍催萬樹暮蟬鳴。
聽來咫尺無尋處,尋到旁邊卻不聲。

病牛

宋代李綱

耕犁千畝實千箱,力盡筋疲誰復傷?
但得眾生皆得飽,不辭羸病臥殘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