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蝶戀花(次張俊臣韻)

宋代楊冠卿

舞處曾看花滿面。獨倚東風,往事思量遍。綠怨紅愁春不管。天涯芳草人腸斷。
一紙雲箋魚雁遠。歸鳳求凰,誰識琴心怨。臂枕香消眉黛斂。也應為我寬金釧。

楊冠卿

楊冠卿(1138-?)南宋詩人,字夢錫,江陵(今屬湖北)人,舉進士,為九江戎司掾,又嘗知廣州,以事罷。晚寓臨安。閉門不出,與姜夔等相倡和。冠卿才華清俊,四六尤流麗渾雅,淳熙十四年(1187),編有《群公詞選》三卷(已佚),自序曰:“余漂流困躓,久客諸侯間……時有所攖拂,則取酒獨酌,浩歌數闋,怡然自適,似不覺天壤之大,窮通之為殊途也。”著有《客亭類稿》十五卷。《彊村叢書》輯有《客亭樂府》一卷。《四庫總目》傳於世。► 306篇詩文

猜您喜歡

江神子·和陳仁和韻

宋代辛棄疾

寶釵飛鳳鬢驚鸞。望重歡,水雲寬。腸斷新來,翠被粉香殘。待得來時春盡也:梅著子,筍成竿。
湘筠簾卷淚痕斑。佩聲閒,玉垂環。個裡柔溫,容我老其間。卻笑將軍三羽箭,何日去,定天山。

婆羅門引(用韻答傅先之時傅宰龍泉歸)

宋代辛棄疾

龍泉佳處,種花滿縣卻東歸。腰間玉若金累。須信功名富貴,長與少年期。悵高山流水,古調今悲。
臥龍暫而。算天上、有人知。最好五十學易,三百遍詩。男兒事業,看一日、須有致君時。端的了、休更尋思。

芭蕉雨

宋代程垓

雨過涼生藕葉。晚庭消盡暑,渾無熱。枕簟不勝香滑。爭奈寶帳情生,金尊意愜。
玉人何處夢蝶。思一見冰雪。須寫個帖兒、丁寧說。試問道、肯來么,今夜小院無人,重樓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