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隔浦蓮近

宋代翁元龍

街檐插綴翠柳。憔悴清明後。淚臘堆香徑,一夜海棠中酒。枝上酸似豆。鶯聲驟。恨軟彈箏手。
搵眉袖。嘶總過盡平燕,綠襯飛繡。沈紅入水,漸做小蓮離藕,亭冷沈香夢似舊。花瘦。欲留春住時候。

翁元龍

翁元龍字時可,號處靜,句章(一作四明)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宋理宗嘉熙初前後在世。生平事跡不可考。他是大詞家吳文英之兄,亦工詞,杜成之評為“如絮浮水,如荷濕露,縈鏇流轉,似沾非著”。所作今存花草粹編中者一首,絕妙好詞中者五首。► 40篇詩文

猜您喜歡

洞仙歌

宋代李商英

霓旌降節,縹緲蓬瀛里。前是驂鸞在人世。雲衢沾聖澤,兩地疏封,須信道,不減瑤台富貴。
蘭幃稱壽日,朱紫盈門,碧藕蟠桃奉甘旨。更何須,求大藥餌服還丹,長不老,鶴骨仙標無比。
況壺天日月自延長,看幾度人間,百年千歲。

賀新郎

宋代黃升

席作此
風送行春步。漸行行、山迴路轉,入雲深處。問訊花梢春幾許,半在詩人杖屐。點點是、祥煙膏露。中有瑤池千歲種,整岩妝、來作巢仙侶。相嫵媚,試凝佇。
風流座上揮談塵。更多情,多才多調,緩歌金縷。趁取芳時同宴賞,莫惜清樽緩舉。有明月、隨人歸去。從此一春須一到,願東君、長與花為

念奴嬌

宋代侯置

競春台榭,媚東風、迤邐繁紅成簇。方霽溪南簾繡卷,和氣充盈華屋。金暖香彝,玉鳴舞佩,春筍調絲竹。烏衣宴會,遠追王謝高躅。
籍甚四海聲名,林泉活計,未許翁知足。日日江邊沙露靜,人徯東來雕轂。八錦行持,五禽遊戲,已受長生_。袞衣蟬冕,最宜雙鬢凝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