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臨湖亭

唐代王維

輕舸迎上客,悠悠湖上來。
當軒對尊酒,四面芙蓉開。(一作 對樽酒)

譯文

王維乘坐著小船迎接貴賓,小船在湖上悠然開來。
賓主圍坐臨湖亭開懷暢飲,四周一片盛開的蓮花。

賞析

王維在亭子裡等待、迎接貴賓,輕舸在湖上悠然駛來。賓主圍坐臨湖亭開懷暢飲,窗外就是一片盛開的蓮花。這是何等美妙的人生境界!詩歌將美景、鮮花、醇酒和閒情巧妙地融於一體,在自然中寄深意,與質樸中見情趣,娟秀飄逸的意境,令人陶醉。
王維

王維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字摩詰,漢族,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詩人,有“詩佛”之稱。蘇軾評價其:“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開元九年(721年)中進士,任太樂丞。王維是盛唐詩人的代表,今存詩400餘首,重要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王維精通佛學,受禪宗影響很大。佛教有一部《維摩詰經》,是王維名和字的由來。王維詩書畫都很有名,非常多才多藝,音樂也很精通。與孟浩然合稱“王孟”。► 476篇詩文

猜您喜歡

臨江仙·昨夜個人曾有約

清代納蘭性德

昨夜個人曾有約,嚴城玉漏三更。一鉤新月幾疏星。夜闌猶未寢,人靜鼠窺燈。
原是瞿唐風間阻,錯教人恨無情。小闌乾外寂無聲。幾迴腸斷處,風動護花鈴。

從崔中丞過盧少尹郊居

唐代柳宗元

寓居湘岸四無鄰,世網難嬰每自珍。
蒔藥閒庭延國老,開樽虛室值賢人。
泉回淺石依高柳,徑轉垂藤閒綠筠。
聞道偏為五禽戲,出門鷗鳥更相親。

魏城逢故人 / 綿谷回寄蔡氏昆仲

唐代羅隱

一年兩度錦城游,前值東風后值秋。
芳草有情皆礙馬,好雲無處不遮樓。
山將別恨和心斷,水帶離聲入夢流。
今日因君試回首,淡煙喬木隔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