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金陵後觀棋絕句六首·選一

清代錢謙益

寂寞枯枰響泬寥,秦淮秋老咽寒潮。
白頭燈影涼宵里,一局殘棋見六朝。

賞析

人將寂寞冷落的殘局,融入秦淮秋潮幽咽淒清的背景之中,極力渲染金陵城的蕭瑟氛圍。進而借觀棋抒發心中感慨,在棋的殘局中寄寓了詩人的故國之思。構思精巧,情調淒楚,含蓄蘊藉,是一首情景兼勝的好詩。
錢謙益

錢謙益

錢謙益(1582—1664),字受之,號牧齋,晚號蒙叟,東澗老人。學者稱虞山先生。清初詩壇的盟主之一。常熟人。明史說他“至啟、禎時,準北宋之矩矱” 明萬曆三十八年(1610)一甲三名進士,他是東林黨的領袖之一,官至禮部侍郎,因與溫體仁爭權失敗而被革職。在明末他作為東林黨首領,已頗具影響。馬士英、阮大鋮在南京擁立福王,錢謙益依附之,為禮部尚書。後降清,仍為禮部侍郎。► 19篇詩文

猜您喜歡

滿江紅·和王夫人滿江紅韻以庶幾後山妾薄命之意

宋代文天祥

燕子樓中,又捱過、幾番秋色。相思處、青年如夢,乘鸞仙闕。肌玉暗消衣帶緩,淚珠斜透花鈿側。最無端、蕉影上窗紗,青燈歇。
曲池合,高台滅。人間事,何堪說。向南陽阡上,滿襟有血。世態便如翻覆雨,妾身元是分明月。笑樂昌、一段好風流,菱花缺。

生查子·題京口郡治塵表亭

宋代辛棄疾

悠悠萬世功,矻矻當年苦。魚自入深淵,人自居平土。
紅日又西沉,白浪長東去。不是望金山,我自思量禹。

金陵驛二首

宋代文天祥

草合離宮轉夕暉,孤雲飄泊復何依?
山河風景元無異,城郭人民半已非。
滿地蘆花和我老,舊家燕子傍誰飛?
從今別卻江南路,化作啼鵑帶血歸。

萬里金甌失壯圖,袞衣顛倒落泥塗。
空流杜宇聲中血,半脫驪龍頷下須。
老去秋風吹我惡,夢回寒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