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沁園春·五十五年

宋代游九言

五十五年,滿簪華發,儼然遂良。又何曾戚戚,蓽門圭竇,何曾汲汲,玉帶金章。困後高眠,飢來飽□,老矣狂夫老更狂。空回首,嘆世間名利,傀儡開場。幸臨晚節安康。又兩日、三秋催蕭霜。嘆生朝亦是,賀賓踵至,龍鍾矍鑠,何足稱觴。喜對諸賢,笑談世事,相會親朋醉玉觴。誰如我,素樂天知命,不事侯王。

游九言

游九言(1142-1206),初名九思,字誠之,號默齋,建陽(今屬福建)人。早年從學張栻,以祖蔭入仕,曾舉江西漕司進士第一。歷古田尉,江川綠事參軍,沿海制司乾官。孝宗淳熙十五年(1188),監文思院上界。後入張栻廣西、江陵帥幕,以不附時相罷。寧宗慶元年(1196),起為江東撫乾,調全椒令,以不便養親丐祠。開禧初,闢為淮西安撫司機宜文字,又以不附韓侂胄罷。有語錄詩文集,已佚,後人輯為《默齋遺稿》二卷。事見《永樂大典》卷八八四三引《建安志》。► 42篇詩文

猜您喜歡

清平樂·一宵風雨

宋代趙師俠

一宵風雨。春與人俱去。春解再來花作主。只有行人無據。殷勤滿酌離觴。陽關唱起愁腸。苦恨無情杜宇,聲聲叫斷斜陽。

菩薩蠻·分宜七里逢重九

宋代郭應祥

分宜七里逢重九。籬根無菊尊無酒。蕭颯鬢如蓬。不禁吹帽風。插花開口笑。未分輸年少。明歲定王台。傳杯不放杯。

眼兒媚·風回香雪到梨花

宋代韓淲

風回香雪到梨花。山影是誰家。小窗未晚,重檐初霽,玉倚蒹葭。社寒不管人如此,依舊在天涯。碧雲暮合,芳心撩亂,醉眼橫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