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落梅風·斜陽外

元代李致遠

斜陽外,春雨足,風吹皺一池寒玉。畫樓中有人情正苦,杜鵑聲莫啼歸去。

注釋

⑴“風吹皺”句:風吹得池水皺起了波紋。語出五代南唐馮延巳《謁金門》詞中“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句。這裡形容內心掀起的情感波瀾。寒玉:翠玉。比喻清涼晶瑩的池水。
⑵畫樓:華美的樓房。此處指閨房。
⑶杜鵑:一種小鳥,俗稱布穀,亦稱杜宇。傳說為蜀帝杜宇所化,叫聲悽慘,聽上去好似“不如歸去”。

簡析

李致遠這首小令狀寫離情。前三句寫景,後二句寫情。開頭即以“斜陽”、“春雨”渲染雨後春晚的寂靜落寞。“風吹皺一池寒玉”,初看是對外在世界的描寫,其實亦是對主人公的內心感受的揭示,不妨視為過渡句。第四句“畫樓中有人情正苦”才開始正麵點題,直接道出離人之“苦”。尾句“杜鵑聲莫啼歸去”,表達了企盼離人早歸的殷切之意。整個作品用語含蓄,使相思的悽苦表達得更為深沉。

李致遠

李致遠,生平事跡不詳。何夢華抄本《太平樂府》注云“江右(今江西)”至元中,客居溧陽(今屬江蘇)。存小令26首,套數4篇及雜劇《還牢未》。仇遠相交甚密。據仇遠寫給李致遠的《和李志遠君深秀才》詩中說他“有才未遇政績損”“亦固窮忘怨尤”“一瓢陋巷誓不出,孤雲野鶴心自由”,可以看出他仕途不順,一生鬱郁不得志,但性格孤傲清高。《太和正音譜》列其為曲壇名家,評其曲曰:“如玉匣昆吾。”► 23篇詩文

猜您喜歡

【正宮】脫布衫過小梁州 美妓

元代未知作者

冰肌瑩寶釧玲瓏,藕絲輕環佩玎冬。櫻桃小胭脂露濃,海棠嬌麝蘭香送。
玉頸圓搓粉膩紅,恰便似映水芙蓉。犀梳斜墜鬢雲松,黃金鳳、高插翠盤龍。
【麼】凌波仙子生塵夢,向瑤台月下相逢。酒暈濃,凡心動,夜涼人靜,飛
下水晶宮。

【雙調】雁兒落過得勝令_懶栽番岳花

元代劉庭信

懶栽番岳花,學種樊遲稼。心閒夢寢安,志滿憂愁大。無福享榮華,有分受
貧乏。燕度春秋社,蜂喧早晚衙。茶瓜,林下漁樵話。桑麻,山中宰相家。下一
局不死棋,論一著長生計。服一丸延壽丹,養一口元陽氣。看一片嶺雲飛,聽一
會野猿啼。化一缽千家飯,穿一領百衲衣。枕一塊頑石

【雙調】撥不斷_第一樓小集

元代張可久

第一樓小集

立金梯,卻瑤杯,兩行紅袖君休醉。萬里黃沙客未歸,一天白月秋無際,有書難寄。

琵琶姬王氏

坐離筵,促哀弦,紅妝新畫昭君面。玉手輕彈秋水篇,青衫老淚湓江怨,幾時重見。

客懷

抖征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