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大江東去 贈答楊彥衡

金朝段成己

暮年懷抱,對水光林影,欣然忘食。推手功名非我事,閒處聊為閒客。世故多虞,人生如寄,一榻容安息。鬢絲千丈,誰家機杼堪織。三徑松菊猶存,誅茅剃穢,時借鄰翁力。酒滿芳尊山滿眼,此意無今無昔。平地風波,東華塵土,不到幽人席。興來獨往,溪南還又溪北。

段成己

段克己弟。兩人同為(1230)。克己中舉,無意仕途,終日縱酒自娛。成己及第,授宜陽主簿。金亡,成己與兄避居龍門山(今山西河津黃河邊)。克己歿後,自龍門山徙居晉寧北郭,閉門讀書,近四十年。元世祖忽必烈降詔征為平陽府儒學提舉,堅拒不赴。至元十六年卒,年八十一。► 65篇詩文

猜您喜歡

滿庭芳 破迷

元代馬鈺

名成利遂,男婚女娉。不覺容衰霜鬢。轉使**,豈想大限將近。小鬼傍觀失笑,且從他、殘喘胡騁。忽染患,便盧醫扁鵲,藥無相應。自憂家念計,追魂貼前來,才方自省。都謂兒孫妻妾,送了性命。氣斷魂歸冥路,自心知、並無功行。閻老惡,便教又去,地獄永鎮。

蘇幕遮 勸同流

元代王哲

教門人聽我告。清弟稠津,吃了成虛耗。五穀滓余難化造。恰是隈*,惹甚閒煩惱。會修行,知顛倒。別有一般,滋味天然好。神水華池通正道。灌溉丹田,指日歸蓬島。

青蓮池上客

元代王哲

亘初獨許能騎坐。這駿駟、從牽拖。直走盤鏇雙慶賀。三山骨健,力筋偏大。馬輔佐。萬丈洪崖過。謝伊駝出深坑禍。*玉轡,金纓*。喊霧嘶風游水火。月華前面,四蹄輕鎖。馬負荷。也我成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