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高郵雨泊

清代王士禎

寒雨秦郵夜泊船,南湖新漲水連天。
風流不見秦淮海,寂寞人間五百年。

創作背景

1660年(清順治十七年)農曆三月人赴揚州推官任,途經高郵(屬江蘇)泊船於高郵南湖,觸景生情,遙想出生於高郵的北宋大詞人秦觀而有此作。

賞析

前兩句寫景。首句中“秦郵”即高郵,據祝穆《方輿勝覽》:“高郵,一名秦郵,秦因高郵置郵傳為高郵亭。”“寒雨”為秋雨,乃暗示經高郵之季節,“夜”則點明雨泊的具體時間。首句寫詩人於深秋寒雨瀟瀟之夜泊船於秦郵,此乃破題。次句則進而把高郵雨泊地點具體化為“南湖”,即高郵南部的武安湖。“新漲水連天”描繪出此時由於“寒雨”不停,南湖水勢為之漲起,放眼望去煙波浩渺,水天相連,難以分辨的情景,從而開拓出一個淒清迷濛的意境。

夜雨中的南湖既淒迷又空寂,看不到一條漁船,一個人影,自然空間的清寂無人引起了詩人心理空間的寂寞之感。於是乃有“風流不見秦淮海,寂寞人間五百年”之感嘆。此時,面對高郵南湖,作為一代詩壇才人更感寂寞的是五百年間的文壇沒有再出現像高郵秦淮海這樣才華超群的詞人。淮海為秦觀號淮海居士的簡稱,詩人稱“寂寞人間五百年”,當然是誇飾之言,旨在推崇秦觀在文壇的重要地位;又,王士禛詞風格亦以婉約綿邈見長,與秦觀相近,因此才有這種惺惺惜惺惺的仰慕之情。詩人於慨嘆不見風流秦淮海的同時,亦暗寓步武秦觀,欲打破文壇“寂寞”之意。此乃詩人“情寄”之所在。

王士禛論詩繼承鍾嶸“觀古今勝語,多非補假,皆由直尋”(《詩品序》)的觀點,稱“五字清晨登隴首,羌無故實使人思”(《仿元遺山論詩絕句》),主張即景會心,直抒性情,不用或少用典故。此詩即為這一觀點的例證。

王士禎

王士禎

王士禎(1634—1711),原名王士禛,字子真、貽上,號阮亭,又號漁洋山人,人稱王漁洋,諡文簡。新城(今山東桓台縣)人,常自稱濟南人,清初傑出詩人、學者、文學家。博學好古,能鑑別書、畫、鼎彝之屬,精金石篆刻,詩為一代宗匠,與朱彝尊並稱。書法高秀似晉人。康熙時繼錢謙益而主盟詩壇。論詩創神韻說。早年詩作清麗澄淡,中年以後轉為蒼勁。擅長各體,尤工七絕。但未能擺脫明七子摹古餘習,時人誚之為“清秀李於麟”,然傳其衣缽者不少。好為筆記,有《池北偶談》、《古夫於亭雜錄》、《香祖筆記》等,然辨駁議論多錯愕、失當。► 34篇詩文

猜您喜歡

讀書所見(六首選二)

清代趙翼

其一
後人觀古書,每隨己境地。
譬如廣場中,環看高台戲。
矮人在平地,舉頭仰而企。
危樓有憑檻,劉楨方平視。
做戲非有殊,看戲乃各異。
矮人看戲歸,自謂見仔細;
樓上人聞之,不覺笑噴鼻。

其二
何處

【仙呂】那吒令過鵲踏枝寄生草

元代未知作者

青芽芽柳條,接綠茸茸芳草。綠茸茸芳草,間碧森森竹梢。碧森森竹梢,接
紅馥馥小桃。嬌滴滴景物新,笑吟吟閒行樂,一步步扇面兒堪描。聲瀝瀝巧鶯調,
舞翩翩粉蝶飄。忙劫劫蜂翅穿花,鬧炒炒燕子尋巢。喜孜孜尋芳鬥草,笑吟吟南
陌西郊。曲彎彎穿出芳徑,慢騰騰行過畫橋。急酒旗兒斜剌

【中呂】粉蝶兒_怨別畫閣蕭

元代陳克明

怨別

畫閣蕭疏,那裡也玉堂人物,間別來音信全無。拆鸞凰,分鶯燕,生離開比目。悶懨懨瘦損肌膚,粉慵施朱唇懶注。

【醉春風】這些時縷帶盡了三分,羅裙掩過半幅。臨行時曾說幾時回,我與你數,數。去時節正遇著春分,回來時必然夏至,到如今又過了秋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