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賞春 / 芳草 / 春遊郁然有懷賦

唐代羅鄴

芳草和煙暖更青,閒門要路一時生。
年年點檢人間事,唯有春風不世情。

注釋

苑:古代養禽獸植林木的地方,多指帝王的花園。
殘雨:將止的雨。南朝梁江淹《赤虹賦》:“殘雨蕭索,光煙艷爛。”唐盧綸《與從弟同下第出關言別》:“孤村樹色昏殘雨,遠寺鐘聲帶夕陽。”宋陸游《枕上口占》:“殘雨墮檐時一滴,老雞棲樹已三鳴。”
蒙茸:蓬鬆;雜亂的樣子。
雉:古代計算城牆面積的單位,長三丈高一丈為一雉。
五侯:公、侯、伯、子、男五等諸侯。

簡析

這是一首詠物,通過詠贊芳草和春風來諷喻世態人情。頭兩句說,芳草如煙,不管是貧家陋巷還是權門要路,處處長得青蔥一片。後兩句轉入春風,點明主旨。以擬人手法,寫春風年年都來查點人間萬事,對誰都一視同仁,在春風身上看不出人情的冷暖與世態的炎涼。
羅鄴

羅鄴

羅鄴 (825—?),字不詳,餘杭人,有“詩虎”之稱。約唐僖宗乾符中前後在世。著有詩集一卷,《新唐書藝文志》傳於世。► 144篇詩文

猜您喜歡

青松

現代陳毅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
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

吳山圖記

明代歸有光

吳、長洲二縣,在郡治所,分境而治。而郡西諸山,皆在吳縣。其最高者,穹窿、陽山、鄧尉、西脊、銅井。而靈岩,吳之故宮在焉,尚有西子之遺蹟。若虎丘、劍池及天平、尚方、支硎,皆勝地也。而太湖汪洋三萬六千頃,七十二峰沉浸其間,則海內之奇觀矣。

余同年友魏君用晦為吳縣,未及三年,以

詠蟬 / 在獄詠蟬

唐代駱賓王

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客思深 一作:客思侵)
不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吟。(不堪 一作:那堪)
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
無人信高潔,誰為表予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