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水龍吟(徐仲晦、方蒙仲各和余去歲笛字韻為壽,戲答二君)

宋代劉克莊

行藏自決於心,不消謀及門前客。平生慕用,著書玄晏,掛冠貞白。帝獎孤高,別加九錫,一筇雙屐。更賜之車服,胙之茅土,依稀在、槐安國。
頻領竹宮清職。仰飛仙、猶龍無跡。與誰同去,挑包徐甲,負轅班特。蹉過明師,且尋狎友,杜康儀狄。笑謝公曠達,暮年垂淚,聽桓郎笛。
劉克莊

劉克莊

劉克莊(1187~1269) 南宋詩人、詞人、詩論家。字潛夫,號後村。福建莆田人。宋末文壇領袖,辛派詞人的重要代表,詞風豪邁慷慨。在江湖詩人中年壽最長,官位最高,成就也最大。晚年致力於辭賦創作,提出了許多革新理論。► 5056篇詩文

猜您喜歡

水調歌頭(喜晴賦)

宋代吳潛

屯結海雲陣,奮擊藉雷公。忽然天宇軒豁,杲日正當空。照出榴花丹艷,映出梔花玉色,生意與人同。閉縱一翻手,造化不言功。
想平疇,禾__,黍__。老農拍手相問,相勞笑聲中。辦取黃雞白酒,演了山歌村舞,等得慶年豐。此際蓴鱸客,倚楫待西風。

賀新涼(戊申生日)

宋代方岳

一笑君知否。笑當年、山陰道士,行歌樵叟。五十到頭公老矣,只可鷺朋鷗友。便富貴、何如杯酒。好在歸來蒼崖底,想月明、不負攜鋤手。誰共酌,翦霜韭。
乾坤許大山河舊。幾多人、劍倚西風,筆驚南斗。俯仰之間成陳跡,亡是子虛烏有。渺菸草、不堪回首。隔塢築亭開野逕,盡一筇、兩屨山前後。春且為,催花柳。

滿江紅(再用韻懷安晚)

宋代吳潛

猶記長安,共攀折、瓊林仙萼。人已去,年年梅放,怨懷誰托。和靖吟魂應未醒,補之畫手何能摸。更堪憐、老子此時來,愁難著。
雲晝晚,煙宵邈。春欲近,風偏惡。早闌乾片片,飄零相錯。邂逅聊拚花底醉,遲留莫管城頭角。且起居、魏衛國夫人,聞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