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念奴嬌

宋代盧炳

碧池如染,把玻璃瓮就,纖埃都絕。西國夫人空里墜,圓蓋亭亭排列。瑩質無瑕,塵心不染,遠社堪重結。當時盛事,虎溪茗碗翻雪。
千載以意誰論,人爭買笑,醉眼看羅襪。坐上如今皆我輩,紗蘊從來蠲潔。擊節臨風,停杯對月。浩氣俱英發。兩翁仙舉,玉堂正在金闕。

盧炳

盧炳,約宋高宗紹興初前後在世(即約公元一一三一年前後在世)字叔陽,(一作叔易)號醜齋,里居及生卒年均不祥。嘗仕州縣,多與同官唱和。其他事跡不可考。著有鬨堂詞(亦作烘堂詞)一卷,《文獻通考》為辭通俗,詠物細膩。► 183篇詩文

猜您喜歡

浪淘沙(杜鵑花)

宋代高觀國

啼魄一天涯。怨入芳華。可憐零血染煙霞。記得西風秋露冷,曾浼司花。
明月滿窗紗。倦客思家。故宮春事與愁賒。冉冉斷魂招不得,翠冷紅斜。

感皇恩

宋代汪莘

年少好尋芳,早春時節。飛去飛來似胡蝶。如今老大,懶趁五陵豪俠。夢中時聽得,秦簫咽。
割斷人間,柳枝桃葉。海上書來恨離別。舊遊還在,空鎖煙霞萬疊。舉杯相憶處,青天月。

燕歸梁

宋代史達祖

獨臥秋窗桂未香。怕雨點飄涼。玉人只在楚雲傍。也著淚、過昏黃。
西風今夜梧桐冷,斷無夢、到鴛鴦。秋鉦二十五聲長。請各自,奈思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