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歲晚還京台望城闕成口號先贈交親

唐代盧僎

紫陌開行樹,朱城出晚霞。猶憐慣去國,疑是夢還家。
風弱知催柳,林青覺待花。交親望歸騎,幾處擁年華。

注釋

1、紫陌(zǐ mò ):大路的意思,紫陌單個的意思是大道 “陌”本是指田間的小路,這裡借指道路。
2、交親jiāo qīn ㄐㄧㄠ ㄑㄧㄣ (交親) (1).謂相互親近,友好交往。

賞析

盧僎這一首有名的五排,其妙處在於,人以雄勁的筆觸,描寫回京城的激動心情情的藝術概括。他通過對於時間和空間的意匠經營,以及把寫景、敘事、抒情與議論緊密結合,在詩里熔鑄了豐富複雜的思想感情,使詩的意境雄渾深遠,既激動人心,又耐人尋味。

盧僎

[唐](約公元七〇八年前後在世)字不詳,相州臨漳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唐中宗景龍中前後在世。自聞喜尉入為學士。終吏卻員外郎。饌工詩,所作今存十四首。(見《全唐詩》)► 14篇詩文

猜您喜歡

滿井遊記

明代袁宏道

燕地寒,花朝節後,余寒猶厲。凍風時作,作則飛沙走礫。侷促一室之內,欲出不得。每冒風馳行,未百步輒返。

廿二日天稍和,偕數友出東直,至滿井。高柳夾堤,土膏微潤,一望空闊,若脫籠之鵠。於時冰皮始解,波色乍明,鱗浪層層,清澈見底,晶晶然如鏡之新開而冷光之乍出於匣也。山巒為晴雪

傾杯·凍水消痕

宋代柳永

凍水消痕,曉風生暖,春滿東郊道。遲遲淑景,煙和露潤,偏染長堤芳草。斷鴻隱隱歸飛,江天杳杳。遙山變色,妝眉淡掃。目極千里,閒倚危樓迥眺。
動幾許、傷春懷抱。念何處、韶陽偏早。想帝里看看,名園芳榭,爛漫鶯花好。追思往昔年少。繼日恁、把酒聽歌,量金買笑。別後暗負,光陰多少。

生查子·鞭影落春堤

清代納蘭性德

鞭影落春堤,綠錦鄣泥卷。脈脈逗菱絲,嫩水吳姬眼。
齧膝帶香歸,誰整櫻桃宴。蠟淚惱東風,舊壘眠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