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高山流水·次夫子清風閣落成韻

清代顧太清

群山萬壑引長風,透林皋、曉日玲瓏。
樓外綠陰深,憑欄指點偏東。
渾河水、一線如虹。
清涼極,滿谷幽禽啼嘯,冷霧溟濛。
任海天寥闊,飛躍此身中。
雲容。
看白雲蒼狗,無心者、變化虛空。
細草絡危岩,岩花秀媚日承紅。
清風閣,高凌霄漢,列岫如童。
待何年歸去,談笑各爭雄。

注釋

清風閣:是奕繪營造的西山大南谷別墅的一處樓閣。1834年(道光十四年)初施工,於1835年(道光十五年)落成。奕繪有《高山流水·南谷清風閣落成》一詞慶賀。顧太清作此為唱和之作。
壑:兩山之間的谷地。
林皋(gāo):高處的森林地帶。
玲瓏:空明。形容曉日,因此時日光尚不強烈。
偏東:東方盡頭。
渾河:即永定河。原名渾河,康熙時更名。源出山西,稱桑乾河。
溟濛:幽暗迷濛。
白衣蒼狗:亦作白雲蒼狗,風雲變幻之謂也。蒼狗,原指黑色的狗。
無心者、變化虛空:也是形容變化無窮的雲。陶淵明《歸去來兮辭》:“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
日承紅:在陽光照耀下呈現紅色。
高凌霄漢:形容清風閣建在高處。霄,雲。漢,銀漢、銀河。
列岫如童:意為從清風閣上望去,眾山像一個個童子。
“待何年歸去”二句:奕繪經營南谷別墅,有死後歸葬於此的打算,所以說“歸去”。意為二人辭世以後,夫婦還要在此談笑爭雄,各論雄長。

賞析

這首詞境界開闊,它不僅寫了一處樓閣,作者還注意到了它的群山環抱的氣勢。

詞一開始,就以“群山萬壑引長風”為引領,表現出清風閣所在的西山一帶的雄渾氣勢。它群山環抱,溝壑縱橫,清風閣居高臨下,境界開闊。“透林皋、曉日玲瓏”,在這裡,可以東迎日出。透過茂密的樹林,迎來一輪緩緩升起的朝日。“樓外綠陰深,憑欄指點偏東”,是依山面東的朝向。“渾河水、一線如虹。清涼極,滿谷幽禽啼嘯,冷霧溟濛。”作者登樓眺望,心曠神怡,頗有“任海天寥闊,飛躍此身中”之感。

下片承上片的描寫,但從遠眺轉入仰望,詞人說:“雲容。看白衣蒼狗”,藍天白雲,組成各種形狀,變化莫測,“無心者、變化虛空”,它不受驅遣地在虛空中開闔組分。作者再睇視清風閣的四周,“細草絡危岩,岩花秀媚日承紅”,絕壁巉岩上攀緣著細草,山崖上的秀麗山花承受著陽光照射,現出一派紅色。登臨閣上,有“高臨霄漢”之感,周圍的群山,突出雲層之上,一座座山巔好像不同形態的童子。這一總的感受,表現了詞人審美愉悅達到了頂點,因而最後托出“待何年歸去,談笑各爭雄”,就感到異常自然了。詞人說,這裡不僅是生前登臨覽勝的好去處,也希望他年夫婦共同長眠於此,繼續著生前的“談笑各爭雄”的閨房之樂。

這首詞,融敘景抒情於一體。它雖然說到了“待何年歸去”,帶來某種淒涼滄桑之感,但全詞充滿了登山臨水的歡悅,而且氣勢開闊,在顧太清詞中別具特色。

顧太清

顧太清

顧太清(1799-1876),名春,字梅仙。原姓西林覺羅氏,滿洲鑲藍旗人。嫁為貝勒奕繪的側福晉。她為現代文學界公認為“清代第一女詞人”。晚年以道號“雲槎外史”之名著作小說《紅樓夢影》,成為中國小說史上第一位女性小說家。其文采見識,非同凡響,因而八旗論詞,有“男中成容若(納蘭性德),女中太清春(顧太清)”之語[1] 。顧太清不僅才華絕世,而且生得清秀,身量適中,溫婉賢淑。令奕繪鍾情十分。雖為側福晉一生卻誕育了四子三女,其中幾位兒子都有很大作為。► 7篇詩文

猜您喜歡

臨江仙·自洛陽往孟津道中作

金朝元好問

今古北邙山下路,黃塵老盡英雄。人生長恨水長東。幽懷誰共語,遠目送歸鴻。
蓋世功名將底用,從前錯怨天公。浩歌一麯酒千鍾。男兒行處是,未要論窮通。

水調歌頭·秋色漸將晚

宋代葉夢得

秋色漸將晚,霜信報黃花。小窗低戶深映,微路繞欹斜。為問山翁何事,坐看流年輕度,拚卻鬢雙華。徙倚望滄海,天淨水明霞。
念平昔,空飄蕩,遍天涯。歸來三徑重掃,松竹本吾家。卻恨悲風時起,冉冉雲間新雁,邊馬怨胡笳。誰似東山老,談笑靜胡沙。

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宋代辛棄疾

醉里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髮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