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奉和元日賜群臣柏葉應制

唐代趙彥昭

器乏雕梁器,材非構廈材。
但將千歲葉,常奉萬年杯。

注釋

1、雕梁:【發音】 diāo liáng【解釋】梁: 支撐屋頂的橫木; 棟: 最大的梁。指房屋的華麗的彩繪裝飾。
2、千歲:跟皇帝同一個家族的男性,如皇帝的叔伯、兄弟等。

賞析

趙彥昭這一首有名的五排,其妙處在於,人以雄勁的筆觸,描寫元日賜群臣柏葉的藝術概括。他通過對於時間和空間的意匠經營,以及把寫景、敘事、抒情與議論緊密結合,在詩里熔鑄了豐富複雜的思想感情,使詩的意境雄渾深遠,既激動人心,又耐人尋味。

趙彥昭

[唐](公元?年至七一四年後不久)字奐然,甘州張掖人。生年不詳,約卒於唐玄宗開元二年後不久。少豪邁,風骨秀爽。及進士第,調南部尉。歷左台監察御史。中宗時,累遷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睿宗立,出為宋州刺史。後入為吏部侍郎,遷刑部尚書,封耿國公。尋貶江州別駕,卒。彥昭所作詩,《全唐詩錄》存一卷,傳於世。► 23篇詩文

猜您喜歡

桂州臘夜

唐代戎昱

坐到三更盡,歸仍萬里賒。
雪聲偏傍竹,寒夢不離家。
曉角分殘漏,孤燈落碎花。
二年隨驃騎,辛苦向天涯。

歲夜詠懷

唐代劉禹錫

彌年不得意,新歲又如何?
念昔同游者,而今有幾多?
以閒為自在,將壽補蹉跎。
春色無情故,幽居亦見過。

蝶戀花·戊申元日立春席間作

宋代辛棄疾

誰向椒盤簪彩勝?整整韶華,爭上春風鬢。往日不堪重記省,為花長把新春恨。
春未來時先借問。晚恨開遲,早又飄零近。今歲花期訊息定,只愁風雨無憑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