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水調歌頭(千葉紅梅送史君)

宋代陳造

勝日探梅去,邂逅得奇觀。南枝的皪,陡覺品俗又香慳。曾是瑤妃清瘦,帝與金丹換骨,酒韻上韶顏。百疊侈羅袂,小立耐春寒。
凝香地,古仙伯,玉塵閒。煩公持並三友,秀色更堪餐。定笑芙蓉騷客,認作東風桃杏,醉眼自相謾。想見落詩筆,字字漱龍蘭。
陳造

陳造

陳造(1133年~1203年)字唐卿,高郵(今屬江蘇)人。生於宋高宗紹興三年,孝宗淳熙二年(1175年)進士,以詞賦聞名藝苑,撰《芹宮講古》,闡明經義,人稱“淮南夫子”。范成大見其詩文謂“使遇歐、蘇,盛名當不在少游下。”尤袤、羅點得其騷詞、雜著,愛之手不釋卷。鄭興裔薦其“問學閎深,藝文優贍”。調太平州繁昌尉,改平江府教授,尋知明州定海縣,通判房州權知州事。房州秩滿,為浙西路安撫司參議,改淮南西路安撫司參議。自以轉輾州縣幕僚,無補於世,置江湖乃宜,遂自號江湖長翁。寧宗嘉泰三年卒,年七十一。► 2039篇詩文

猜您喜歡

惜黃花

宋代宋先生

天機大道。達者稀少。運戊已、龍蟠更虎繞。這一顆丹砂,凡世人難曉。間木金、坎離顛倒。
陽全陰盡,形容不老。將水火烹煎,自然爐灶。待行功成就,煉無價寶。去朝元、七祖都了。

浣溪沙(雙檜堂)

宋代樓鍔

夏半陽烏景最長。小池不斷藕花香。電影雷聲催急雨,十分涼。
芡剝明珠隨意嚼,瓜分瓊玉趁時嘗。雙檜堂深新釀好,且傳觴。

天仙子

宋代馬子嚴

白玉為台金作盞。香是江梅名閬苑。年時把酒對君歌,歌不斷。杯無算。花月當樓人意滿。
翹戴一枝蟬影亂。樂事且隨人意換。西樓回首月明中,花已綻。人何遠。可惜國香天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