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沙塞子·春水綠波南浦

宋代趙彥端

春水綠波南浦。漸理棹、行人慾去。
黯消魂、柳上輕煙,花梢微雨。
長亭放盞無計住。但芳草、迷人去路。
忍回頭、斷雲殘日,長安何處。

趙彥端

趙彥端(1121~1175)字德莊,號介庵,汴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宋高宗紹興末前後在世。工為詞,嘗賦西湖謁金門詞,有“波底夕陽紅濕”之句。高宗喜曰:“我家裹人也會作此”!……"乾道、淳熙間,(公元一一七四年前後)以直寶文閣知建寧府。終左司郎官。彥端詞以婉約纖穠勝,有介庵詞四卷,及介庵集十卷,外集三卷,均《宋史藝文志》並行於世。► 341篇詩文

猜您喜歡

鵲橋仙 七夕

宋代范成大

雙星良夜,耕慵織懶,應被群仙相妒。娟娟月姊滿眉顰,更無奈、風姨吹雨。相逢草草,爭如休見,重攪別離心緒。新歡不抵舊愁多,倒添了、新愁歸去。

眼兒媚·素娥作意失幽期

宋代李流謙

素娥作意失幽期。我自不憑伊。舉杯重嘆,帖雲微笑,應道人痴。如今老去無情緒,只有睡相宜。建溪一啜,木樨數翦,酒醒歸時。

江神子/江城子

宋代曹冠

雨余乾鵲報新晴。曉風清。聽鶯聲。飛蓋南園,游賞賦閒情。麥壠黃雲堆萬頃,收刈處,有人耕。
淙琤漱玉澗泉鳴。翠峰橫。碧雲凝。罨畫園林,縑素寫難成。盧橘楊梅時正熟,隨處賞,飲班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