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群公見和又答四首 其三

元代劉鶚

歸來乎,生不必八千秋,爵不必萬戶侯。飲河得如鼠之偃,買花種作芙蓉殿。

世途荊棘進取難,何況風雨長漫漫。甘心侷促筆硯間,時于樂處尋孔顏。

歸來乎,山中喬木冬不枯,山前春到花模糊。胭脂梅綻酸於儒,黃金橘熟圓如珠。

四時好景難具道,有客叩門屣顛倒。醉餘吟詩弄明月,醉後從仙拾瑤草。

歸來乎,客勿去,客少留。尊空尚堪脫鸘裘,但願有酒如川流,長使吏部眠瓮頭。

山花野鳥自歌舞,樵童牧豎相朋儔。歸來乎,四海故人今幾存,心事落落誰相論?

邇來賴有揭閣老,亦解為我歌浮雲。人生幾何鍾報酉,行樂舒心聊寓酒。

劉鶚

劉鶚

劉鶚(è)(1857年10月18日—1909年8月23日),清末小說家。譜名震遠,原名孟鵬,字雲摶、公約。後更名鶚,字鐵雲(劉鐵雲[1]),又字公約,號老殘。署名“洪都百鍊生”。漢族,江蘇丹徒(今鎮江市)人,寄籍山陽(今江蘇淮安區)。劉鶚自青年時期拜從太谷學派南宗李光炘(龍川)之後,終生主張以“教養”為大綱,發展經濟生產,富而後教,養民為本的太谷學說。他一生從事實業,投資教育,為的就是能夠實現太谷學派“教養天下”的目的。而他之所以能屢敗屢戰、堅韌不拔,太谷學派的思想可以說是他的精神支柱。► 0篇詩文

猜您喜歡

雜詩四十首 其十九

元代劉基

黃鷹食鳥雀,山雞食蟲豸。蜂食花上蜜,蝦食苔間滓。

兔食茅草根,鳳食梧桐子。所嗜由性成,易之則皆死。

冥觀付一笑,誰與窮茲理。

題揭伯洪山居圖

元代劉基

黃埃晦城市,赤日焮逵道。榮華能幾何,未若山居好。

啟扉對平林,辟逕入芳草。丹崖翠蘿映,青嶂白雲抱。

世事幸見遺,幽趣堪獨討。新晴景物佳,緩步隨野老。

倚岩聽鳴弦,息陰憩華葆。蜂亂覺春暄,鴻驚信秋早。

無榮謝馳驅,有酒任傾倒。但願長兒童,稼穡以為寶

丞相信國公文公

元代劉麟瑞

金字牌飛出建章,郁孤萬壘為勤王。驅馳嶺海君臣寓,囚系燕雲道路長。

六籍一時光日月,孤忠萬里立綱常。元歸凜凜渾生氣,南北人誇姓字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