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浪淘沙(秋江)

宋代張炎

萬里一飛篷。吟老丹楓。潮生潮落海門東。三兩點鷗沙外月,閒意誰同。
一色與天通。絕去塵紅。漁歌忽斷荻花風。煙水自流心不競,長笛霜空。

張炎

張炎(1248年-1320年),字叔夏,號玉田,晚年號樂笑翁。祖籍陝西鳳翔。六世祖張俊,宋朝著名將領。父張樞,“西湖吟社”重要成員,妙解音律,與著名詞人周密相交。張炎是勛貴之後,前半生居於臨安,生活優裕,而宋亡以後則家道中落,晚年漂泊落拓。著有《山中白雲詞》,存詞302首。張炎另一重要的貢獻在於創作了中國最早的詞論專著《詞源》,總結整理了宋末雅詞一派的主要藝術思想與成就,其中以“清空”,“騷雅”為主要主張。► 591篇詩文

猜您喜歡

西江月(題墨水仙)

宋代張炎

縹緲波明洛浦,依稀玉立湘皋。獨將蘭蕙入離騷。不識山中瑤草。
月照英翹楚楚,江空醉魄陶陶。猶疑顏色尚清高。一笑出門春老。

甘草子

宋代寇準

春早。柳絲無力,低拂青門道。暖日籠啼鳥。初坼桃花小。遙望碧天淨如掃。曳一縷、輕煙縹緲。堪惜流年謝芳草。任玉壺傾倒。

滿庭芳

宋代則禪師

咄這牛兒,身強力健,幾人能解牽騎。為貪原上,嫩草綠離離。只管尋芳逐翠,賓士後、不顧傾危。爭知道,山遙水遠,回首到家遲。
牧童,今有智,長繩牢把,短杖高提。入泥入水,終是不生疲。直待心調步穩,青松下、孤笛橫吹。當歸去,人牛不見,正是月明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