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魯連台

清代屈大均

一笑無秦帝,飄然向海東。
誰能排大難?不屑計奇功。
古戍三秋雁,高台萬木風。
從來天下士,只在布衣中。

注釋

①“一笑”句:指魯仲連笑斥游士新垣衍,堅持義不帝秦。海東:東海。
②排大難:史載魯仲連性格豪爽俠義,常為人排難解憂。“不屑”句:指魯仲連不屑於自己的功績,不接受趙、齊的封賞。
③古戍:古代營壘,自古以來的邊防要地,指魯連台所在地。三秋:深秋,晚秋。農曆九月為秋季第三個月,故名。高台:指魯連台。萬木:成千上萬棵樹木。
④從來:自古以來。天下士:指天下有見識有本領的人。布衣:平民,多指沒有做官的讀書人。

簡析

魯連即魯仲連,先秦齊國高士,排難解紛,多行俠義,卻秦救趙,功非尋常。齊君欲封其官爵,逃避而去,隱居以終。魯仲連以天下事為己任,替人排難解紛,功成不受賞的精神,深為後人所景仰,因建台以祭祀。魯連台在山東省聊城縣故城中,公元1607年(明萬曆三十五年)東昌知府陸夢履建,相傳台址為魯仲連射書勸燕將撤守之處。屈大均身處明清之際,積極投身抗清鬥爭,對魯仲連的為人品格有著不同一般的深刻體會。這首瞻仰魯仲連古蹟的五言律,寫得雄勁剛健,擲地有聲。此詩前四句首先用簡練生動的文字追述了魯仲連的義舉奇功,高風亮節,提點魯仲連功成而不屑封賞精神的可貴,慨嘆人間如仲連者難得一見,抒發了作者對古代賢人的景仰讚佩之情。五六兩句寫登魯連台所見,景象雄闊而頗具滄桑之感。結尾兩句,熱情地歌頌了人民(包括隱士)的高貴品質,含意尤為深刻,態度相當明朗。全詩敘事寫景與抒情融會無間,語言素樸而筆帶豪氣。
屈大均

屈大均

屈大均(1630—1696)明末清初著名學者、詩人,與陳恭尹、梁佩蘭並稱“嶺南三大家”,有“廣東徐霞客”的美稱。字翁山、介子,號萊圃,漢族,廣東番禺人。曾與魏耕等進行反請活動。後為僧,中年仍改儒服。詩有李白、屈原的遺風,著作多毀於雍正、乾隆兩朝,後人輯有《翁山詩外》、《翁山文外》、《翁山易外》、《廣東新語》及《四朝成仁錄》,合稱“屈沱五書”。► 21篇詩文

猜您喜歡

行經孫氏陵

南北朝何遜

昔在零陵厭,神器若無依。
逐兔爭先捷,掎鹿競因機。
呼吸開伯道,叱吒掩江畿。
豹變分奇略,虎視肅戎威。
長蛇衄巴漢,驥馬絕淮淝。
交戰無內御,重門豈外扉。
成功舉已棄,凶德愎而違。
水龍忽東騖,青蓋乃西歸。
朅來已永久,

登金陵鳳凰台

唐代李白

鳳凰台上鳳凰游,鳳去台空江自流。
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二水 一作:一水)
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館娃宮懷古五絕

唐代皮日休

綺閤飄香下太湖,亂兵侵曉上姑蘇。
越王大有堪羞處,只把西施賺得吳。
鄭妲無言下玉墀,夜來飛箭滿罘罳。
越王定指高台笑,卻見當時金鏤楣。
半夜娃宮作戰場,血腥猶雜宴時香。
西施不及燒殘蠟,猶為君王泣數行。
素襪雖遮未掩羞,越兵猶怕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