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安平樂慢(都門池苑應制)

宋代万俟詠

瑞日初遲,緒風乍暖,千花百草爭香。瑤池路穩,閬苑春深,雲樹水殿相望。柳曲沙平,看塵隨青蓋,絮惹紅妝。賣酒綠陰傍。無人不醉春光。
有十里笙歌,萬家羅綺,身世疑在仙鄉。行樂知無禁,五侯半隱少年場。舞妙歌妍,空妒得、鶯嬌燕忙。念芳菲、都來幾日,不堪風雨疏狂。
万俟詠

万俟詠

万俟詠是北宋末南宋初詞人。字雅言,自號詞隱、大梁詞隱。籍貫與生卒年均不詳。哲宗元佑時已以詩賦見稱於時。據王灼《碧雞漫志》卷2記載:“元佑時詩賦老手”。但屢試不第,於是絕意仕進,縱情歌酒。自號“大梁詞隱”。徽宗政和初年,召試補官,授大晟府制撰。紹興五年(1135)補任下州文學。善工音律,能自度新聲。詞學柳永,存詞27首。► 55篇詩文

猜您喜歡

好事近

宋代宋祁

睡起玉屏風,吹去亂紅猶落。天氣驟生輕暖,襯沈香帷箔。珠簾約住海棠風,愁拖兩眉角。昨夜一庭明月,冷鞦韆紅索。

醜奴兒

宋代王仲甫

牡丹不好長春好,有個因依。一兩枝兒。但是風光總屬伊。當初只為嫦娥種,月正明時。教恁芳菲。伴著團圓十二回。

點絳唇(暗香梅)

宋代王十朋

雪徑深深,北枝貪睡南枝醒。暗香疏影。孤壓群芳頂。
玉艷冰姿,妝點園林景。憑闌詠。月明溪靜。憶昔林和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