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詠梧桐

清代鄭燮

高梧百尺夜蒼蒼,亂掃秋星落曉霜。
如何不向西州植,倒掛綠毛麼鳳皇。

譯文及注釋

譯文
高大的梧桐樹在暮色下能夠掃動天上的寒星,拂落曉霜。(兩句用誇張的手法形容梧桐的高大雄偉。)為何不種在揚州,從而引來鳳凰棲息?

注釋
①西州,指揚州。
②麼鳳皇,又名桐花鳳,鳳凰的一種。

鑑賞

這是一首借物喻人的。詩中以“掃落秋星”的梧桐所生非地,無鳳凰來棲比喻有才之士所生非時,無所成就。比喻形象貼切。從詩中可以明顯看出詩人對於自己或友人不平遭遇的憤慨。
鄭燮

鄭燮

鄭板橋(1693—1765)清代官吏、書畫家、文學家。名燮,字克柔,漢族,江蘇興化人。一生主要客居揚州,以賣畫為生。“揚州八怪”之一。其詩、書、畫均曠世獨立,,世稱“三絕”,擅畫蘭、竹、石、松、菊等植物,其中畫竹已五十餘年,成就最為突出。著有《板橋全集》。康熙秀才、雍正舉人、乾隆元年進士。中進士後曾歷官河南范縣、山東濰縣知縣,有惠政。以請臻饑民忤大吏,乞疾歸。► 53篇詩文

猜您喜歡

夜遊宮·竹窗聽雨

宋代吳文英

竹窗聽雨,坐久隱几就睡,既覺,見水仙娟娟於燈影中

窗外捎溪雨響。映窗里、嚼花燈冷。渾似蕭湘系孤艇。見幽仙,步凌波,月邊影。
香苦欺寒勁。牽夢繞、滄濤千頃。夢覺新愁舊風景。紺雲欹,玉搔斜,酒初醒。

核舟記

明代魏學洢

明有奇巧人曰王叔遠,能以徑寸之木,為宮室、器皿 、人物,以至鳥獸、木石,罔不因勢象形,各具情態。嘗貽余核舟一,蓋大蘇泛赤壁雲。

舟首尾長約八分有奇,高可二黍許。中軒敞者為艙,箬篷覆之。旁開小窗,左右各四,共八扇。啟窗而觀,雕欄相望焉。閉之,則右刻“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南歌子·見說東園好

宋代蘇軾

見說東園好,能消北客愁。雖非吾土且登樓,行盡江南南岸,此淹留。
短日明楓纈,清霜暗菊球。流年回首付東流,憑仗挽回潘鬢,莫教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