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南鄉子·己巳三月自郡城歸鄉過區菶吾西園話舊

清代陳洵

不用問田園,十載歸來故舊歡。一笑從知春有意,籬邊,三兩餘花向我妍。
哀樂信無端,但覺吾心此處安。誰分去來鄉國事,悽然,曾是承平兩少年。

注釋

①己巳:公元1929年。
②不用問田園:不用求田問舍。《三國志·陳登傳》載:劉備批評許汜說:“君求田問舍,言無可采。”
③故舊:老朋友。
④從知:從來知道。
⑤余花:剩在枝頭上的花。
⑥誰分去來鄉國事:誰分,誰能判別。分,判別。《易》:“分陰分陽。”去來:謂過去未來。鄉國:家鄉。

評解

此詞抒寫重返家鄉時的悲歡心情。真摯動人,極有情味。上片寫老大還鄉,朋輩歡聚之樂。下片寫俯仰今昔時的心情。“哀樂信無端”,除了樂,還有哀。當年作者與區菶吾均為少年,家鄉尚是承平之世;而今重見,則世事日非,不禁為之悽然。

陳洵

陳洵,字述叔,別號海綃,是廣東江門市潮連芝山人(前屬新會縣潮連鄉),生於清朝同治十年(1871年) 。少有才思,聰慧非凡,尤好填詞。光緒間曾補南海縣學生員。後客游江西十餘年,風塵僕僕,蹇滯殊甚。返回廣州之後為童子師,設館於廣州西關,以舌耕餬口,生活窮窘。辛亥(1911年)革命後,受到新潮流的影響,思想有所變化,是年在廣州加入南國詩社。晚歲教授廣州中山大學。► 2篇詩文

猜您喜歡

渡江雲·揭浩齋送春和韻

元代吳澄

名園花正好,嬌紅白,百態競春妝。笑痕添酒暈。豐臉凝脂,誰為試鋁霜。詩朋酒伴,趁此日流轉風光。盡夜遊不妨秉燭,未覺是疏狂。
茫茫。一年一度,爛漫離披,似長江去浪。但要教啼鶯語燕,不怨盧郎。問春春道何曾去,任蜂蝶飛過東牆。君看取,年年潘令河陽。

蝶戀花·送春

宋代劉鉉

人自憐春春未去。萱草石榴,也解留春住。只道送春無送處。山花落得紅成路。
高處鶯啼低蝶舞。何況日長,燕子能言語。會與光陰相客主。晴雲又卷西邊雨。

繡鸞鳳花犯·賦水仙

宋代周密

楚江湄,湘娥乍見,無言灑清淚。淡然春意。空獨倚東風,芳思誰寄。凌波路冷秋無際,香雲隨步起。謾記得、漢宮仙掌,亭亭明月底。
冰弦寫怨更多情,騷人恨,枉賦芳蘭幽芷。春思遠,誰嘆賞、國香風味。相將共、歲寒伴侶,小窗淨、沉煙燻翠袂。幽夢覺,涓涓清露,一枝燈影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