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霜天曉角

宋代范成大

少年豪縱。袍錦團花鳳。曾是京城遊子,馳寶馬、飛金鞚。
舊遊渾似夢。鬢點吳霜重。多少燕情鶯意,都瀉入、玻璃瓮。
范成大

范成大

范成大(1126-1193),字致能,號稱石湖居士。漢族,平江吳縣(今江蘇蘇州)人。南宋詩人。諡文穆。從江西派入手,後學習中、晚唐詩,繼承了白居易、王建、張籍等詩人新樂府的現實主義精神,終於自成一家。風格平易淺顯、清新嫵媚。詩題材廣泛,以反映農村社會生活內容的作品成就最高。他與楊萬里、陸游、尤袤合稱南宋“中興四大詩人”。► 2067篇詩文

猜您喜歡

水調歌頭(處州煙雨樓落成,欲就中秋,後值雨)

宋代李處全

樓觀數南國,煙雨壓東州。溪山雄勝,天開圖畫肖瀛洲。我破瀛洲客夢,來剖仙都符竹,樂歲又雲秋。聊作幻師戲,肯遺後人愁。
趁佳時,招我輩,共凝眸。君侯胸次邱壑,意匠付冥搜,刻日落成華棟,對月難並清景,千丈素光流。老子興何極,小子趣觥籌。

念奴嬌(小飲江亭有作)

宋代趙長卿

夕陽低盡,望楚天空闊,稀星簾幕。暮靄橫江煙萬縷,照水參差樓閣。兩兩三三,樓前歸鷺,飛過欄乾角。霜風何事,繞檐吹動寂寞。
消散我已忘機,而今百念,灰了心頭火。對酒當歌渾冷淡,一任他懣嗔惡。松竹園林,柳梧庭院,自有人間樂。閒雲休問,去來本是無著。

菩薩蠻(回文)

宋代張孝祥

渚蓮紅亂風翻雨。雨翻風亂紅蓮渚。深處宿幽禽。禽幽宿處深。淡妝秋水鑒。鑒水秋妝淡。明月思人情。情人思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