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和襲美春夕酒醒

唐代陸龜蒙

幾年無事傍江湖,醉倒黃公舊酒壚。
覺後不知明月上,滿身花影倩人扶。

譯文及注釋

譯文
幾年來無所事事漂泊於江湖,這一次又醉倒在黃公的酒壚。
酒醒後才發現月亮掛在天上,花影映滿全身需要有人來扶。

注釋
⑴襲(xí)美:皮日休,字襲美,一字逸少,晚唐人,今湖北天門人。
⑵傍江湖:江湖漂泊,此處指隱居。
⑶黃公酒壚(lú):原指竹林七賢飲酒之處,此詩指自己的飲酒場所。劉義慶《世說新語·傷逝》:“王濬沖乘軺車經黃公酒壚,顧謂後車客曰:‘吾昔與稽叔夜、阮嗣宗共酣飲此坊。’”
⑷覺(jiào):酒醒。
⑸倩(qìng):請。

創作背景

這首具體創作年代已不詳。陸龜蒙皮日休(字襲美)是摯交好友,都染上嗜酒的癖性,常常相邀盡興,以詩相和,聊作慰藉。一日,陸皮二人赴宴狂飲,都不勝酒力醉倒在地。昏睡一覺醒來時,周遭環境不免讓詩人有所觸動。皮日休先作《春夕酒醒》,陸龜蒙答以《和襲美春夕酒醒》。

賞析

這是一首閒適。“閒適詩”的特點,向例是以自然閒散的筆調寫出人們無牽無的悠然心情,寫意清淡,但也反映了生活的一個方面。同時,有些佳作,在藝術上不乏可資借鑑之處。此詩是寫詩人酒醉月下花叢的閒適之情。

起句“幾年無事傍江湖”,無所事事,浪跡江湖,在時間和空間方面反映了“泛若不系之舟”(《莊子·列禦寇》)的無限自在。第二句中的“黃公舊酒壚”,典出《世說新語》,詩人藉此表達自己放達縱飲的生活態度,從而標榜襟懷的高遠。

“覺後不知明月上”,是承前啟後的轉接,即前承“醉倒”,後啟歸去倩人攙扶的醉態。此處所云“不知”,情態十分灑脫;下句“滿身花影倩人扶”是全篇中傳神妙筆,寫出了月光皎潔、花影錯落的迷人景色。一個“滿”字,自有無限情趣在其中。融“花”、融“月”、融“影”、融“醉人”於渾然一體,化合成了春意、美景、詩情、高士的翩翩韻致。

這首詩著意寫醉酒之樂,寫得瀟灑自如,情趣盎然。詩人極力以自然閒散的筆調抒寫自己無牽無掛、悠然自得的心情。然而,以詩人冠絕一時的才華,而終身沉淪,只得“無事傍江湖”,像阮籍嵇康那樣“醉倒黃公舊酒壚”,字裡行間似仍不免透露出一點內心深處的憂憤之情。

陸龜蒙

陸龜蒙

陸龜蒙(?~公元881年),唐代農學家、文學家,字魯望,別號天隨子、江湖散人、甫里先生,江蘇吳縣人。曾任湖州、蘇州刺史幕僚,後隱居松江甫里,編著有《甫里先生文集》等。 他的小品文主要收在《笠澤叢書》中,現實針對性強,議論也頗精切,如《野廟碑》、《記稻鼠》等。陸龜蒙與皮日休交友,世稱“皮陸”,詩以寫景詠物為多。► 752篇詩文

猜您喜歡

夢中作

宋代歐陽修

夜涼吹笛千山月,路暗迷人百種花。
棋罷不知人換世,酒闌無奈客思家。

月下笛·與客攜壺

宋代姜夔

與客攜壺,梅花過了,夜來風雨。幽禽自語。啄香心,度牆去。春衣都是柔荑剪,尚沾惹、殘茸半縷。悵玉鈿似掃,朱門深閉,再見無路。
凝佇,曾游處。但系馬垂楊,認郎鸚鵡。揚州夢覺,彩雲飛過何許?多情須倩梁間燕,問吟袖弓腰在否?怎知道、誤了人,年少自恁虛度。

虞美人·槐陰別院宜清晝

金朝元好問

槐陰別院宜清晝,入座春風秀。美人圖子阿誰留。都是宣和名筆,內家收。
鶯鶯燕燕分飛後,粉淡梨花瘦。只除蘇小不風流。斜插一枝萱草,鳳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