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桃花庵遇仙記

明代唐寅

那時那日此門中,桃花樹下初相逢。
只見仙人種桃樹,未聞仙人看花紅。
朝朝期待仙人顧,日日桃花笑春風。
忽聞仙蹤一朝至,桃花人面分外紅。
桃花谷里桃花仙,桃花美人樹下眠。
花魂釀就桃花酒,君識花香皆有緣。
美酒消愁愁不見,醉臥花下枕安然。
花中不知日月短,豈料世上已千年。
不入濁世凡塵染,情願枝頭做花仙。
春來三月香風送,便是花奴問君安。
唐寅

唐寅

唐寅(1470—1523),字伯虎,一字子畏,號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魯國唐生、逃禪仙吏等,漢族,南直隸蘇州吳縣人。明代著名畫家、文學家。據傳他於明憲宗成化六年庚寅年寅月寅日寅時生。他玩世不恭而又才氣橫溢,詩文擅名,與祝允明、文徵明、徐禎卿並稱“江南四大才子(吳門四才子)”,畫名更著,與沈周、文徵明、仇英並稱“吳門四家”。► 420篇詩文

猜您喜歡

清平樂·煙深水闊

唐代李白

煙深水闊,音信無由達。唯有碧天雲外月,偏照懸懸離別。
盡日感事傷懷,愁眉似鎖難開。夜夜長留半被,待君魂夢歸來。

臨江仙·幽閨欲曙聞鶯轉

五代毛熙震

幽閨欲曙聞鶯轉,紅窗月影微明。好風頻謝落花聲。隔帷殘燭,猶照綺屏箏。
繡被錦茵眠玉暖,炷香斜裊煙輕。淡蛾羞斂不勝情。暗思閒夢,何處逐雲行?

殿前歡·次酸齋韻

元代張可久

釣魚台,十年不上野鷗猜。白雲來往青山在,對酒開懷。欠伊周濟世才,犯劉阮貪杯戒,還李杜吟詩債。酸齋笑我,我笑酸齋。
晚歸來,西湖山上野猿哀。二十年多少風流怪,花落花開。望雲霄拜將台。袖星斗安邦策,破煙月迷魂寨。酸齋笑我,我笑酸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