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鰣魚

明代何景明

五月鰣魚已至燕,荔枝盧桔未應先。
賜鮮遍及中璫第,薦熟誰開寢廟筵。
白日風塵馳驛騎,炎天冰雪護江船。
銀鱗細骨堪憐汝,玉筯金盤敢望傳。
何景明

何景明

何景明(1483~1521)字仲默,號白坡,又號大復山人,信陽溮河區人。明弘治十五年(1502)進士,授中書舍人。正德初,宦官劉瑾擅權,何景明謝病歸。劉瑾誅,官復原職。官至陝西提學副使。為“前七子”之一,與李夢陽並稱文壇領袖。其詩取法漢唐,一些詩作頗有現實內容。有《大復集》。► 98篇詩文

猜您喜歡

【仙呂】一半兒_秋日宮詞花

元代張可久

秋日宮詞

花邊嬌月靜妝樓,葉底滄波冷翠溝,池上好風閒御舟。可憐秋,一半兒芙蓉一半兒柳。

梅邊

枝橫翠竹暮寒生,花淡紗窗殘月明,人倚畫樓羌笛聲。惱詩情,一半兒清香一半兒影。



數層秋樹隔雕檐

【越調】鬥鵪鶉

元代關漢卿

女校尉

換步那蹤,趨前退後,側腳傍行,垂肩嚲袖。若說過論茶頭,膁答板摟,入來的掩,出去的兜。子要論道兒著人,不要無拽樣順紐。

【紫花兒】打的個桶子膁特順,暗足窩妝腰,不揪拐回頭。不要那看的每側面,子弟每凝眸。非是我胡謅,上下泛前後左右瞅,過從的圓就。

中呂·朝天子·赴約

元代劉庭信

夜深深靜悄,明朗朗月高,小書院無人到。書生今夜且休睡著,有句話低低道:半扇兒窗欞,不須輕敲,我來時將花樹兒搖。你可便記著,便休要忘了,影兒動咱來到。

簡析
這支小令描寫一個女子與情郎相約夜晚相會的情景。曲子對這位女子的語言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