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蘇幕遮·送春

清代高鶚

日烘晴,風弄曉,芍藥荼醾,是處攖懷抱。倦枕深杯消不了,人惜殘春,我道春歸好。
絮從拋,鶯任老,拼作無情,不為多情惱。日影漸斜人悄悄,憑暖欄桿,目斷遊絲裊。

注釋

①萘醾:名花。
②攖:觸動。
③“拼作無情”句:當是反用蘇軾《蝶戀花》的“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悄惱”。

評解

此詞抒寫了作者對春歸的看法。眼前春光明媚,春花撩人。而“人惜殘春,我道春歸好”。一任絮飛鶯老,“拼作無情,不為多情惱”。全詞寫得新穎別致,艷麗多姿而又不落俗套。
高鶚

高鶚

生卒年: 約1738—約1815 清代文學家。字蘭墅,一字雲士。因酷愛小說《紅樓夢》,別號“紅樓外史”。漢軍鑲黃旗內務府人。祖籍鐵嶺(今屬遼寧),先世清初即寓居北京。► 4篇詩文

猜您喜歡

攤破浣溪沙·菡萏香銷翠葉殘

五代李璟

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還與韶光共憔悴,不堪看。
細雨夢回雞塞遠,小樓吹徹玉笙寒。多少淚珠何限恨,倚欄乾。(欄 通:闌) (何限恨 一作:無限恨)

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

宋代李清照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櫥 通:廚)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人比 一作:人似;銷 一作:消)

醉太平·西湖尋夢

清代王蘊章

爐煙一窗,瓶花一床,更添十里湖光,對南屏晚妝。
藕風氣香,竹風韻涼,等他月照迴廊,浴鴛鴦一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