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洛下送奚三還揚州

唐代孟浩然

水國無邊際,舟行共使風。
羨君從此去,朝夕見鄉中。
予亦離家久,南歸恨不同。
音書若有問,江上會相逢。

簡析

是在洛陽送奚三回揚州的詩。主題、結構,和送辛大的詩《都下送辛大之鄂》完全一樣。

前四句說揚州是茫茫無涯的水鄉,乘船回去都要依仗順風。我羨慕你從此路回去,不久就可以見到家鄉。“朝夕”即“旦夕”,亦即不久”。

下四句說自己也離家已久,恨不能同你一起回南。將來如果你有書信來,我們也許可以在江上會晤。這意思是說:那時我也可能回家了。

孟浩然

孟浩然

孟浩然(689-740),男,漢族,唐代詩人。本名不詳(一說名浩),字浩然,襄州襄陽(今湖北襄陽)人,世稱“孟襄陽”。浩然,少好節義,喜濟人患難,工於詩。年四十游京師,唐玄宗詔詠其詩,至“不才明主棄”之語,玄宗謂:“卿自不求仕,朕未嘗棄卿,奈何誣我?”因放還未仕,後隱居鹿門山,著詩二百餘首。孟浩然與另一位山水田園詩人王維合稱為“王孟”。► 595篇詩文

猜您喜歡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唐代岑參

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散入珠簾濕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
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難著 一作:猶著)
瀚海闌乾百丈冰,愁雲慘澹萬里凝。
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紛紛暮雪下轅門,

蝶戀花·別范南伯

宋代楊炎正

離恨做成春夜雨。添得春江,剗地東流去。弱柳繫船都不住。為君愁絕聽鳴櫓。
君到南徐芳草渡。想得尋春,依舊當年路。後夜獨憐回首處。亂山遮隔無重數。

送韋城李少府

唐代張九齡

送客南昌尉,離亭西候春。
野花看欲盡,林鳥聽猶新。
別酒青門路,歸軒白馬津。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