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霜天曉角(赤壁)

宋代辛棄疾

雪堂遷客。不得文章力。賦寫曹劉興廢,千古事、泯陳跡。
望中磯岸赤。直下江濤白。半夜一聲長嘯,悲天地、為予窄。
辛棄疾

辛棄疾

辛棄疾(1140-1207),南宋詞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別號稼軒,漢族,歷城(今山東濟南)人。出生時,中原已為金兵所占。21歲參加抗金義軍,不久歸南宋。歷任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浙東安撫使等職。一生力主抗金。曾上《美芹十論》與《九議》,條陳戰守之策。其詞抒寫力圖恢復國家統一的愛國熱情,傾訴壯志難酬的悲憤,對當時執政者的屈辱求和頗多譴責;也有不少吟詠祖國河山的作品。題材廣闊又善化用前人典故入詞,風格沉雄豪邁又不乏細膩柔媚之處。由於辛棄疾的抗金主張與當政的主和派政見不合,後被彈劾落職,退隱江西帶湖。► 1399篇詩文

猜您喜歡

菩薩蠻(訪江東外家作)

宋代程垓

畫橋拍拍春江綠。行人正在春江曲。花潤接平川。有人花底眠。
東風元自好。只怕催花老。安得萬垂楊。系教春日長。

望秦川

宋代程垓

竹粉翻新籜,荷花拭靚妝。斷雲侵晚度橫塘。小扇斜釵依約、傍牙床。
蘸蜜分紅荔,傾筒瀉碧香。醉時風雨醒時涼。明月多情依舊、過西廂。

上平西(惜春)

宋代程垓

愛春歸,憂春去,為春忙。鏇點檢、雨障雲妨。遮紅護綠,翠幃羅幕任高張。海棠明月杏花天,更惜濃芳。
喚鶯吟,招蝶拍,迎柳舞,倩桃妝。盡喚起、萬籟笙簧。一觴一詠,盡教陶寫繡心腸。笑他人世漫嬉遊,擁翠偎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