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浣溪沙·綠玉枝頭一粟黃

宋代毛珝

綠玉枝頭一粟黃,碧紗帳里夢魂香。曉風和月步新涼。
吟倚畫欄懷李賀,笑持玉斧恨吳剛。素娥不嫁為誰妝?

譯文及注釋

譯文
桂樹枝葉碧綠瑩潤,宛如玉琢而成,金黃的花瓣花蕊俏立枝頭,黃綠相映,煞是迷人。看到它,便讓人聯想起酣眠於碧紗帳中的香艷佳人。
斜倚畫欄,想吟歌詠桂花卻又難以成篇,於是不禁懷念起唐代的桂花詩仙李賀,想起月中的那棵丹桂樹,更對那持斧斫桂的吳剛心生恨意。那廣寒宮中仙袂飄舉的嫦娥,既不嫁人,又為誰而妝扮一新呢?

注釋
素娥:即月中嫦娥。

賞析

“綠玉枝頭一粟黃,碧紗帳里夢魂香。”首句正面賦其形,次句據此加以引申。這兩句一寫實一比擬,虛實相映,既生動又讓人產生美好的遐想。

“曉風和月步新涼。”在天氣初涼的八月金秋,桂花便在曉風中和月光下暗暗地綻放飄香。此句描繪桂花開放的季節和四周的環境,突出了它的幽香和冷艷。

“吟倚畫欄懷李賀,笑持玉斧恨吳剛。”李賀的《夢天》中有“玉輪軋露濕團光,鸞佩相逢桂香陌”之句;在《神弦別曲》中則有“南山桂樹為君死,雲衫淺污紅脂花”之句。吳剛:傳說中的月中老人。據《酉陽雜俎》載,吳剛學仙有過,被謫月中伐桂。桂高五百尺,斧痕隨斫隨合。這兩句就有關桂花的傳說展開聯想,意趣橫生,此二句中一“懷”、“一恨”,無不表達出詞人對桂花的珍愛之情。

“素娥不嫁為誰妝?”嫦娥美麗,但在傳說中她又是一位獨居月宮中的嫠婦,故詞人有此問語,同時也是為了增添詞的情趣。之所以提到嫦娥,因為她是月亮的化身、桂花的精魄。

毛珝

毛珝,字元白,號吾竹,三衢(令浙江衢州)人。有詩名於端平年間,著有《吾竹小稿》一卷,李龔為之作序,比之為唐詩人沈千運,約略可知其人生平風貌。事見宋·李龔《吾竹小稿序》。► 4篇詩文

猜您喜歡

淒涼犯·重台水仙

宋代吳文英

空江浪闊。清塵凝、層層刻碎冰葉。水邊照影,華裾曳翠,露搔淚濕。湘煙暮合。□塵襪、凌波半涉。怕臨風、□欺瘦骨,護冷素衣疊。
樊姊玉奴恨,小鈿疏唇,洗妝輕怯。汜人最苦,紛痕深、幾重愁靨。花隘香濃,猛熏透、霜綃細摺。倚瑤台,十二金錢暈半掐。

詠舞

唐代虞世南

繁弦奏淥水,長袖轉回鸞。
一雙俱應節,還似鏡中看。

攤破浣溪沙·揉破黃金萬點輕

宋代李清照

揉破黃金萬點輕。剪成碧玉葉層層。風度精神如彥輔,大鮮明。
梅蕊重重何俗甚,丁香千結苦粗生。熏透愁人千里夢,卻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