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大牆上蒿行

魏晉曹丕

陽春無不長成,草木群類,隨大風起。零落若何翩翩,中心獨立一何煢。四時舍我驅馳,今我隱約欲何為?生居天壤間,忽如飛鳥栖枯枝。我今隱約欲何為?

適君身體所服,何不恣君口腹所嘗?冬被貂鼲溫暖,夏當服綺羅輕涼。行力自苦,我將欲何為?不及君少壯之時,乘堅車、策肥馬良。上有滄浪之天,今我難得久來視。下有蠕蠕之地,今我難得久來履。何不恣意遨遊,從君所喜?

帶我寶劍。今爾何為自低昂?悲麗乎壯觀,白如積雪,利若秋霜。駁犀標首,玉琢中央。帝王所服,辟除凶殃。御左右,奈何致福祥?吳之辟閭,越之步光,楚之龍泉,韓有墨陽,苗山之鋌,羊頭之鋼。知名前代,鹹自謂麗且美,曾不如君劍良綺難忘。

冠青雲之崔嵬,纖羅為纓,飾以翠翰,既美且輕。表容儀,俯仰垂光榮。宋之章甫,齊之高冠,亦自謂美,蓋何足觀?

排金鋪,坐玉堂。風塵不起,天氣清涼。奏桓瑟,舞趙倡。女娥長歌,聲協宮商。感心動耳,盪氣迴腸。酌桂酒,膾鯉魴。與佳人期為樂康。前奉玉卮,為我行觴。

今日樂,不可忘,樂未央。為樂常苦遲,歲月逝,忽若飛。何為自苦,使我心悲。

曹丕

曹丕

曹魏高祖文皇帝曹丕(187年冬-226年6月29日),字子桓,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曹魏的開國皇帝,公元220-226年在位。他在位期間,平定邊患。擊退鮮卑,和匈奴、氐、羌等外夷修好,恢復漢朝在西域的設定。除軍政以外,曹丕自幼好文學,於詩、賦、文學皆有成就,尤擅長於五言詩,與其父曹操和弟曹植,並稱三曹,今存《魏文帝集》二卷。另外,曹丕著有《典論》,當中的《論文》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有系統的文學批評專論作品。去世後廟號高祖(《資治通鑑》作世祖),謚為文皇帝,葬於首陽陵。► 61篇詩文

猜您喜歡

尋陸鴻漸不遇

唐代皎然

移家雖帶郭,野逕入桑麻。近種籬邊菊,秋來未著花。
扣門無犬吠,欲去問西家。報導山中去,歸時每日斜。

招隱二首

魏晉左思

杖策招隱士,荒塗橫古今。
岩穴無結構,丘中有鳴琴。
白雲停陰岡,丹葩曜陽林。
石泉漱瓊瑤,纖鱗或浮沉。
非必絲與竹,山水有清音。
何事待嘯歌?灌木自悲吟。
秋菊兼餱糧,幽蘭間重襟。
躊躇足力煩,聊欲投吾簪。

大牆上蒿行

魏晉曹丕

陽春無不長成,草木群類,隨大風起。零落若何翩翩,中心獨立一何煢。四時舍我驅馳,今我隱約欲何為?生居天壤間,忽如飛鳥栖枯枝。我今隱約欲何為?

適君身體所服,何不恣君口腹所嘗?冬被貂鼲溫暖,夏當服綺羅輕涼。行力自苦,我將欲何為?不及君少壯之時,乘堅車、策肥馬良。上有滄浪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