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論詩三十首·十二

金朝元好問

望帝春心托杜鵑,佳人錦瑟怨華年。
詩家總愛西崑好,獨恨無人作鄭箋。

簡析

這首評論的是唐代詩人李商隱。李商隱是晚唐著名詩人,時世、家世、身世,從各方面促成李商隱易於感傷、內向型的性格和心態。除了一些針砭現實的政治詩,其詠物抒情詩(包括愛情詩)往往情調幽美,善於把心靈世界的朦朧圖像,以比興、象徵、用典、暗示等隱約曲折的方式化為恍惚迷離的詩的意象,表現出朦朧多義的特點。元好問引用《錦瑟》中的詩句,正是因為《錦瑟》一詩詞義隱晦,聚訟紛紜,多種箋解,似都難以服眾。在這首詩中,元好問表達了對李商隱詩歌含情深邈的嚮往,同時也對難以索解表示了遺憾和諷刺性的批評。
元好問

元好問

元好問,字裕之,號遺山,太原秀容(今山西忻州)人;系出北魏鮮卑族拓跋氏,元好問過繼叔父元格;七歲能詩,十四歲從學郝天挺,六載而業成;興定五年(1221)進士,不就選;正大元年(1224 ),中博學宏詞科,授儒林郎,充國史院編修,歷鎮平、南陽、內鄉縣令。八年(1231)秋,受詔入都,除尚書省掾、左司都事,轉員外郎;金亡不仕,元憲宗七年卒於獲鹿寓舍;工詩文,在金元之際頗負重望;詩詞風格沉鬱,並多傷時感事之作。其《論詩》絕句三十首在中國文學批評史上頗有地位;作有《遺山集》又名《遺山先生文集》,編有《中州集》。► 525篇詩文

猜您喜歡

論詩三十首·十五

金朝元好問

筆底銀河落九天,何曾憔悴飯山前。
世間東抹西塗手,枉著書生待魯連。

論詩三十首·二十九

金朝元好問

池塘春草謝家春,萬古千秋五字新。
傳語閉門陳正字,“可憐無補費精神”。

論詩三十首·二十六

金朝元好問

金入洪爐不厭頻,精真那計受纖塵。
蘇門果有忠臣在,肯放坡詩百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