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元日

唐代成彥雄

戴星先捧祝堯觴,鏡里堪驚兩鬢霜。
好是燈前偷失笑,屠蘇應不得先嘗。

譯文及注釋

譯文
夜晚歸來與大家舉杯同祝又已增歲添壽,不經意卻看到鏡中的自己已兩鬢斑白。
正對著鏡中自己偷偷笑了起來,看來這屠蘇美酒怕是無法率先品嘗了。

注釋
戴星:頂著星星。喻早出或晚歸。
觴(shāng):古代盛酒器。作為動詞時有敬酒,飲酒的意思。
好是:恰是,正是。
屠蘇:藥酒名。古代風俗,於農曆正月初一飲屠蘇酒。南朝梁宗懍《荊楚歲時記》:“‘正月一日’長幼悉正衣冠,以次拜賀,進椒柏酒,飲桃湯,進屠蘇酒……次第從小起。”所以飲屠蘇酒的習慣,是一家人中年紀最小的先喝,依次挨下來,年紀越大的越後喝。原因是小孩過年增加了一歲,所以大家要祝賀他;而老年人過年則是生命又少了一歲,拖一點時間後喝,有祝長壽之意。
不得:不能得到,得不到。

成彥雄

成彥雄[約公元九六0年前後在世]字文乾,里居及生卒年均不詳,約周末宋初間前後在世。南唐進士。彥雄著有《梅領集》五卷,(《文獻通考》作《梅頂集》二卷。此從《全唐詩》)傳於世。► 20篇詩文

猜您喜歡

夏至避暑北池

唐代韋應物

晝晷已雲極,宵漏自此長。
未及施政教,所憂變炎涼。
公門日多暇,是月農稍忙。
高居念田裡,苦熱安可當。
亭午息群物,獨游愛方塘。
門閉陰寂寂,城高樹蒼蒼。
綠筠尚含粉,圓荷始散芳。
於焉灑煩抱,可以對華觴。

觀燈樂行

唐代李商隱

月色燈山滿帝都,香車寶蓋隘通衢。
身閒不睹中興盛,羞逐鄉人賽紫姑。

迎新春·嶰管變青律

宋代柳永

嶰管變青律,帝里陽和新布。晴景回輕煦。慶嘉節、當三五。列華燈、千門萬戶。遍九陌羅綺,香風微度。十里然絳樹。鰲山聳,喧天蕭鼓。
漸天如水,素月當午。香徑里、絕纓擲果無數。更闌燭影花陰下,少年人、往往奇遇。太平時、朝野多歡,民康阜、隨分良聚。堪對此景,爭忍獨醒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