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念奴嬌(再用韻傷春)

宋代吳季子

花落風初定。倚危闌、衷情慾訴,躊躇不忍。把酒問春無語,吹落游塵怎任。待淚雨、紅妝蔫盡。不道燕銜春將去,誤啼鵑、喚起年年恨。芳草路,人愁甚。
浮生一夢黃粱枕。且不妨、狂歌醉舞,塵談揮柄。金谷平泉俱塵土,誰是當年豪勝。但五柳、依然陶令。千古興亡東流水,望孤鴻、沒處殘陽影。無限意,傷春興。
吳季子

吳季子

吳季子一般指季札。季札(前576年一前484年),姬姓,名札,又稱公子札、延陵季子、延州來季子、季子,《漢書》中稱為吳札,春秋時吳王壽夢第四子,封於延陵(今丹陽一帶),後又封州來,傳為避王位“棄其室而耕”常州武進焦溪的舜過山下。季札不僅品德高尚,而且是具有遠見卓識的政治家和外交家。廣交當世賢士,對提高華夏文化作出了貢獻。葬於上湖(今江陰申港),傳說碑銘“嗚呼有吳延陵君子之墓”十個古篆是孔子所書。► 12篇詩文

猜您喜歡

木蘭花慢(送趙按察歸洪州)

宋代趙文

鷺州江上水,望南浦、送將歸。想陌上兒童,尊前老父,口口能碑。家聲一琴一鶴,甚和他、琴鶴也無之。城市貔貅靜,泮宮芹藻春遲。
與公南北兩天涯,渺再風何時。記樓月歌殘,碧雲句好,儘是相思。江南燒痕未補,倩春歸、說與上天知。早晚洪鈞一轉,東風先到寒枝。

寓居吳興

宋代曾幾

相對真成泣楚囚,遂無末策到神州。
但知繞樹如飛鵲,不解營巢似拙鳩。
江北江南猶斷絕,秋風秋雨敢淹留?
低回又作荊州夢,落日孤雲始欲愁。

玉樓春(落花)

宋代劉景翔

可憐又誤江南景。雨膩風喧愁入暝。依稀碧玉水邊魂,憔悴綠珠樓外影。
點點隨人習遠近。薄倖相逢情怎忍。年年三月化香塵,天上人間看夢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