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朝中措·長年心事寄林扃

宋代范成大

長年心事寄林扃,塵鬢已星星。芳意不如水遠,歸心欲與雲平。
留連一醉,花殘日永,雨後山明。從此量船載酒,莫教閒卻春情。

譯文及注釋

譯文
嚮往歸居的心已有多年,仕途上風塵僕僕人已疲倦,雙鬢如今已經白髮點點。想想看追逐名利怎如平淡之水長遠,我隱野的決心之大能比得上天。
到那時將有無數一醉方休的流連,看花開花落,每日都是快樂的一天,更喜愛那雨後明媚的青山。我將用我的小船裝滿美酒,邀好友相聚暢飲不斷,再不讓美好的情景溜走,徒將我的時光空閒。

注釋
①長年心事寄林扃(jiōnɡ):指長久以來希望隱居的心愿。
②星星:鬢髮花白貌。(晉)左思《白髮賦》:“星星白髮,生於鬢垂。”
③花殘日永:花已凋謝,白日也更顯漫長。

賞析

這首詞表現了范成大對仕宦生涯的厭倦、淡漠和對歸隱山林的嚮往之情。上片,就雲水寫懷。“芳意”當指仕宦之情,“歸心”則是擺脫官場的退隱之心。詞人認為前者“不如水遠”,後者卻“欲與雲平”,所以他才會“長年心事寄林扃”,無時無刻不心嚮往之。下片,寫歸隱山林的樂趣。過片三句,構想春景明媚之時,攜酒出遊,流連一醉,山林間必也其樂陶陶。結尾二句發誓說,從此以後我要載酒船中隨意漂游,絕不把大好春光白白錯過。全篇表現了一種恬淡的心境,呈現了一個散漫疏闊、灑脫不羈的抒情主人公的形象。這首詞與辛棄疾那些豪放縱橫的詞相比較,便會明顯地感受到另一種美。陳廷焯《白雨齋詞話》評論說:“石湖詞音節最婉轉,讀稼軒詞後讀石湖詞,令人心平氣和。”我們讀這首詞,便會有這種“心平氣和”的感覺。
范成大

范成大

范成大(1126-1193),字致能,號稱石湖居士。漢族,平江吳縣(今江蘇蘇州)人。南宋詩人。諡文穆。從江西派入手,後學習中、晚唐詩,繼承了白居易、王建、張籍等詩人新樂府的現實主義精神,終於自成一家。風格平易淺顯、清新嫵媚。詩題材廣泛,以反映農村社會生活內容的作品成就最高。他與楊萬里、陸游、尤袤合稱南宋“中興四大詩人”。► 2067篇詩文

猜您喜歡

淡黃柳·詠柳

清代納蘭性德

三眠未歇,乍到秋時節。一樹斜陽蟬更咽,曾綰灞陵離別。絮己為萍風卷葉,空淒切。
長條莫輕折,蘇小恨、倩他說。盡飄零、遊冶章台客。紅板橋空,濺裙人去,依舊曉風殘月。

秋夜

宋代朱淑真

夜久無眠秋氣清,燭花頻剪欲三更。
鋪床涼滿梧桐月,月在梧桐缺處明。

題金陵渡

唐代張祜

金陵津渡小山樓,一宿行人自可愁。
潮落夜江斜月里,兩三星火是瓜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