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桂枝香

宋代陳亮

仙風透骨。向夏葉叢中,春花重出。駿發天香,不是世間尤物。占些空闊閒田地,共霜輪、伴他秋實。淺非冷蕊,深非幽艷,中無倚握。
任點取、龍涎篤耨。兒女子看承,萬屈千屈。做數珠見,刻畫毋鹽唐突。不知幾樹欒團著,但口吻、非鳴雲室。是耶非也,書生見識,聖賢心術。
陳亮

陳亮

陳亮(1143—1194)原名汝能,後改名陳亮,字同甫,號龍川,婺州永康(今屬浙江)人。婺州以解頭薦,因上《中興五論》,奏入不報。孝宗淳熙五年,詣闕上書論國事。後曾兩次被誣入獄。紹熙四年光宗策進士第一,狀元。授簽書建康府判官公事,未行而卒,諡號文毅。所作政論氣勢縱橫,詞作豪放,有《龍川文集》《龍川詞》,宋史有傳。► 160篇詩文

猜您喜歡

西江月

宋代盧炳

殘雪猶餘遠嶺。晚煙半隱寒林。溶溶春漲綠波深。時有漁人釣艇。
倚岸野梅墜粉。蘸溪宮柳搖金。憑欄凝佇酒初醒。料得誰知此景。

長亭怨慢·漸吹盡

宋代姜夔

余頗喜自製曲。初率意為長短句,然後協以律,故前後闋多不同。桓大司馬云:“昔年種柳,依依漢南。今看搖落,悽愴江潭:樹猶如此,人何以堪?”此語余深愛之。

漸吹盡,枝頭香絮,是處人家,綠深門戶。遠浦縈迴

減字木蘭花(詠梅呈萬教)

宋代盧炳

冰姿雪艷。天賦精神偏冷淡。惟有清香。何遜揚州暗斷腸。
孤芳好處。消得騷人題妙句。皴<昔皮>寒枝。未必生綃畫得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