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水龍吟·雞鳴風雨瀟

明代劉基

雞鳴風雨瀟瀟,側身天地無劉表。
啼鵑迸淚,落花飄恨,斷魂飛繞。
月暗雲霄,星沈煙水,角聲清裊。
問登樓王粲,鏡中白髮,今宵又添多少。
極目鄉關何處,渺青山髻螺低小。
幾回好夢,隨風歸去,被渠遮了。
寶瑟弦僵,玉笙指冷,冥鴻天杪。
但侵階莎草,滿庭綠樹,不知昏曉。
劉基

劉基

劉基(1311年7月1日-1375年5月16日)字伯溫,謚曰文成,元末明初傑出的軍事謀略家、政治家、文學家和思想家,明朝開國元勛,漢族,浙江文成南田(原屬青田)人,故時人稱他劉青田,明洪武三年(1370)封誠意伯,人們又稱他劉誠意。武宗正德九年追贈太師,諡號文成,後人又稱他劉文成、文成公。他以神機妙算、運籌帷幄著稱於世。劉伯溫是中國古代的一位傳奇人物,至今在中國大陸、港澳台乃至東南亞、日韓等地仍有廣泛深厚的民間影響力。► 612篇詩文

猜您喜歡

如夢令·正是轆轤金井

清代納蘭性德

正是轆轤金井,滿砌落花紅冷。驀地一相逢,心事眼波難定。誰省,誰省。從此簟紋燈影。

湘月·天風吹我

清代龔自珍

壬申夏泛舟西湖,述懷有賦,時予別杭州蓋十年矣

天風吹我,墮湖山一角,果然清麗。曾是東華生小客,回首蒼茫無際。屠狗功名,雕龍文卷,豈是平生意?鄉親蘇小,定應笑我非計。
才見一抹斜陽,半堤香草,頓惹清愁起。羅襪音塵何處覓,渺渺予懷孤寄。怨去吹簫,狂來說劍,兩樣銷魂味。兩般

阮郎歸·杏花疏雨灑香堤

清代佟世南

杏花疏雨灑香堤,高樓簾幕垂。遠山映水夕陽低,春愁壓翠眉。
芳草句,碧雲辭,低徊閒自思。流鶯枝上不曾啼,知君腸斷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