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上西平·送杜叔高

宋代辛棄疾

恨如新,新恨了,又重新。看天上、多少浮雲。江南好景,落花時節又逢君。夜來風雨,春歸似欲留人。
尊如海,人如玉,詩如錦,筆如神。能幾字、盡殷勤。江天日暮,何時重與細論文。綠楊陰里,聽陽關、門掩黃昏。

鑑賞

杜叔高,即杜斿,叔高為其字。公元1189年,他從故鄉金華到三百里之外的上饒,拜訪罷官閒居的辛棄疾,兩人一見如故,相處極為歡洽。1200年,杜斿再次拜訪辛棄疾,相得甚歡。杜斿兩次拜訪,辛與之宴遊與贈答,存詞12首,2首。與杜酬應的作品之多,不但在辛集中少有,就是在中國文學史上,也實屬罕見。此詞即為其中之一。

此詞前半闋大筆濡染,寫二人相會的時令與政治背景。後半闋寫送別:“尊如海”以下四句,贊其氣豪與善詩。如此好友相別,怎能不產生無窮無盡的感傷?可謂情真意切,“字在紙上皆軒昂”了。從詞中不難看出,辛棄疾與杜斿有著共同的愛國熱忱與激情。也使人感到,詞人知己難覓,而杜斿的詩酒風流,愛國熱情,令人不禁拍案激賞。

辛棄疾

辛棄疾

辛棄疾(1140-1207),南宋詞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別號稼軒,漢族,歷城(今山東濟南)人。出生時,中原已為金兵所占。21歲參加抗金義軍,不久歸南宋。歷任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浙東安撫使等職。一生力主抗金。曾上《美芹十論》與《九議》,條陳戰守之策。其詞抒寫力圖恢復國家統一的愛國熱情,傾訴壯志難酬的悲憤,對當時執政者的屈辱求和頗多譴責;也有不少吟詠祖國河山的作品。題材廣闊又善化用前人典故入詞,風格沉雄豪邁又不乏細膩柔媚之處。由於辛棄疾的抗金主張與當政的主和派政見不合,後被彈劾落職,退隱江西帶湖。► 1399篇詩文

猜您喜歡

蝶戀花·別范南伯

宋代楊炎正

離恨做成春夜雨。添得春江,剗地東流去。弱柳繫船都不住。為君愁絕聽鳴櫓。
君到南徐芳草渡。想得尋春,依舊當年路。後夜獨憐回首處。亂山遮隔無重數。

秋日魯郡堯祠亭上宴別杜補闕范侍御

唐代李白

我覺秋興逸,誰雲秋興悲?
山將落日去,水與晴空宜。
魯酒白玉壺,送行駐金羈。
歇鞍憩古木,解帶掛橫枝。
歌鼓川上亭,曲度神飆吹。
雲歸碧海夕,雁沒青天時。
相失各萬里,茫然空爾思。

臨江仙·送王緘

宋代蘇軾

忘卻成都來十載,因君未免思量。憑將清淚灑江陽。故山知好在,孤客自悲涼。
坐上別愁君未見,歸來欲斷無腸。殷勤且更盡離觴。此身如傳舍,何處是吾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