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雨過桐廬

清代查慎行

江勢西來彎復彎,乍驚風物異鄉關。
百家小聚還成縣,三面無城卻倚山。
帆影依依楓葉外,灘聲汩汩碓床間。
雨蓑煙笠嚴陵近,慚愧清流照客顏。

查慎行

查慎行

查慎行(1650~1727) 清代詩人,當代著名作家金庸先祖。初名嗣璉,字夏重,號查田;後改名慎行,字悔余,號他山,賜號煙波釣徒,晚年居於初白庵,所以又稱查初白。海寧袁花(今屬浙江)人。康熙四十二年(1703)進士;特授翰林院編修,入直內廷。五十二年(1713),乞休歸里,家居10餘年。雍正四年(1726),因弟查嗣庭訕謗案,以家長失教獲罪,被逮入京,次年放歸,不久去世。查慎行詩學東坡、放翁,嘗注蘇詩。自朱彝尊去世後,為東南詩壇領袖。著有《他山詩鈔》。► 26篇詩文

猜您喜歡

【中呂】粉蝶兒北

元代貫雲石

描不上小扇輕羅,你便是真蓬萊賽他不過,雖然是比不的百二山河。一壁廂
嵌平堤,連綠野,端的有亭台百座。暗想東城、逋仙詩有誰酬和?
【好事近·南】謾說鳳凰坡,怎比繁華江左?無窮千古,真箇是勝跡極多。
煙籠霧鎖,繞六橋翠障如螺座。青靄靄山抹柔藍,碧澄澄水泛金波。

【中呂】上小樓_題情團圓未

元代任昱

題情

團圓未成,嬋娟空病。桂子虛庭,翠羽圍屏,雁足寒檠。巴到明,空自省,青樓薄倖,恨分開鳳釵鸞鏡。

隱居

荊棘滿途,蓬萊閒住。諸葛茅廬,隱令松菊,張翰蒪鱸。不順俗,不妄圖,清高風度,任年年落花飛絮。

【雙調】水仙子 贈李奴婢

元代夏庭芝

麗春園先使棘針屯,煙月牌荒將烈焰焚,實心幾辭卻鶯花陣。誰想香車不甚
隱,柳花亭進退無門。夫人是夫人分,奴婢是奴婢身,怎做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