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群公見和又答四首 其二

元代劉鶚

歸來乎,古來聖人作春秋,始尊王室嚴諸侯。一辭初不待商偃,巋然古道靈光殿。

綱維名教世所難,初非鑿空凌漶漫。二百四十餘年間,亂臣賊子俱汗顏。

歸來乎,後世多不然,吾道秋葉枯。紙扇一破難再糊,種瓜冬實欺群儒,魏王反誚齊無珠。

紛紛似此不忍道,冠屨衣裳盡顛倒。蘇秦六國相金印,園綺商嶺飯芝草。

歸來乎,不可留。山中木綿正堪裘,乘槎鼓枻湘江流,直欲下至滄海頭。

白衣蒼狗紛百變,蛇神牛鬼寧堪儔?歸來乎,將安歸師之所存,古今得喪奚須論。

有口不飲貪泉水,有眼但看南山雲。塵埃風雨夘復酉,千載虛名一杯酒。

劉鶚

劉鶚

劉鶚(è)(1857年10月18日—1909年8月23日),清末小說家。譜名震遠,原名孟鵬,字雲摶、公約。後更名鶚,字鐵雲(劉鐵雲[1]),又字公約,號老殘。署名“洪都百鍊生”。漢族,江蘇丹徒(今鎮江市)人,寄籍山陽(今江蘇淮安區)。劉鶚自青年時期拜從太谷學派南宗李光炘(龍川)之後,終生主張以“教養”為大綱,發展經濟生產,富而後教,養民為本的太谷學說。他一生從事實業,投資教育,為的就是能夠實現太谷學派“教養天下”的目的。而他之所以能屢敗屢戰、堅韌不拔,太谷學派的思想可以說是他的精神支柱。► 0篇詩文

猜您喜歡

題訪隱圖

元代劉基

忽憶山中陶隱居,杖藜沖晚謁茅廬。林花浥露紅無比,澗草含煙綠有餘。

金鼎丹光纏日月,銀河流水到階除。松間白鶴通人語,長向瑤台寄遠書。

海屋為蕭君賦

元代劉永之

結屋青海上,弄影滄江涯。手持翡翠竿,誤拂珊瑚枝。

龍噓春霧合,鶴度曉雲垂。弱流幾清淺,為書報安期。

題竹根小禽圖

元代劉基

竹露無聲墜碧柯,小禽相對啄秋莎。江湖雁鶩肥梁稻,矰繳連天雨霧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