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雜劇·鄭孔目風雪酷寒亭

元代楊顯之

楔子

(沖末扮李府尹引張千上,詩云)寒蛩秋夜忙催織,戴勝春朝苦勸耕。若道官民無統屬,不知蟲鳥有何情?小官李公弼是也,官拜鄭州府尹之職。今日升廳,坐起早衙。張千,說與那六房司吏,有事稟復,無事轉廳。(張千雲)理會的。六房司吏,老爺分付,有事稟復,無事轉廳。(外扮鄭孔目上,詩云)人道公門不可入,我道公門可修行。若將公直無顛倒,腳底蓮花步步生。小生姓鄭名嵩,嫡親的四口兒家屬。渾家蕭縣君,一雙兒女:僧住、賽娘。我在這衙門中做著個把筆司吏。今日相公升廳坐衙,有幾樁稟復的事,須索走一遭去。(做見科)(孔目雲)相公,小人有幾樁事,稟相公知道。(李尹雲)有何事?(孔目雲)有護橋龍宋彬打死平人,解到了也。(李尹雲)與我拿過來。(孔目雲)張千,拿過來。(醜扮解子押正末宋彬上,雲)兀那廝,行動些。(宋彬雲)自家護橋龍宋彬是也。因帶酒路見不平,拳頭上無眼,致傷人命。今日司房中呼喚,須索見去。(做見科)(孔目雲)你便是護橋龍宋彬?(宋彬雲)小人便是。(孔目雲)你為甚么打死平人?(宋彬雲)小人因帶酒,拳頭上無眼,打死平人。哥哥與小人做主咱。(孔目雲)兀那漢子,我有心待救你,到那邊你則說誤傷人命,不至於死。你意下如何?(宋彬雲)煞是多謝了,哥哥。(做見科)(孔目雲)相公,這人是宋彬。(李尹雲)你是宋彬?你怎生打死平人?你實招來。(宋彬雲)小人因在街市上閒行,見個年紀小的打那年紀老的。小人勸他不從,扌班過來則一拳打死了年紀小的。(孔目雲)相公,這個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則是誤傷人命。(李尹雲)既不該死,決杖六十,刺配沙門島去。(孔目雲)張千,拿下去決杖者。(張千打科)(李尹雲)張千,就著的當人押解他迭配沙門島去,疾去早來者。(宋彬出門科,雲)這一場多虧了孔目哥哥。等他出來,我謝一謝咱。(孔目雲)兀那漢子,若不是我呵,那得你性命來?(宋彬雲)哥哥,小的打死平人,罪當至死。多虧了哥哥救拔,得這性命。你是我重生父母,再長爺娘。(孔目雲)你多大年紀了?(宋彬雲)小人二十五歲。(孔目雲)我雖然大你幾歲,你肯與我做兄弟么?(宋彬拜雲)哥哥不棄嫌,情願與哥哥做個兄弟。(做拜科)(孔目雲)兄弟免禮。我這裡有些零碎銀子,與你做盤纏去。到前面無災無難,回來家裡住罷。(宋彬雲)謝了哥哥,小的死生難忘也。(唱)

【仙呂】【賞花時】若不是孔目哥哥救了宋彬,這其間吃劍餐刀作鬼魂。我待學晉靈輒古今聞,他為甚甘心趙盾,將臂膊代車輪。

【麼篇】他則是報答桑間一飯恩,存得堂堂七尺身。也不敢望遂風雲,報仇雪恨,則願的積趲下金贈有恩人。(下)

(孔目雲)兄弟去了也。我看此人不是忘恩負義的,日後必得其力。(詩云)他本犯罪該刑一死灰,重翻招案卻因誰?正是當權若不行方便,如入寶山空手回。(搽旦扮蕭娥上,雲)自家蕭娥是也。自小習學談諧歌舞,無不通曉,當了三年王母,我如今納下官衫帔子,我嫁人去也。(做見孔目科,雲)孔目哥哥萬福。我當了三年王母,如今納了官衫帔子,改嫁良人去也。(孔目雲)你跟將我來。(引搽旦見官科,雲)相公,這個蕭娥,當了三年王母,如今他要改嫁良人去。(李尹雲)前官手裡有這例么?(孔目雲)這個是舊例。(李尹雲)既有例,禮案中除了名字,著他改嫁良人去。(搽旦叩謝,出門科,雲)孔目哥哥,多謝了。(孔目雲)大姐,你回去,我便來你家討茶吃。(搽旦雲)我先去,你便來。(下)(孔目雲)相公無甚事,請轉廳。(乎尹雲)既然無事,張千,將馬來,我回私宅去也。(下)(孔目雲)相公去了也,我往蕭娥家裡討茶吃去。(下)


第一折

(孔目同搽旦上,雲)小生鄭嵩,自到大姐家住許多時,難得大姐赤心相待。爭奈我那渾家害的重了,我家中看一看去。(搽旦雲)那裡去?再住幾日去,怕有甚么事?(淨扮高成上,雲)頭頂軍資庫,腳踏萬年倉。若將來撒鏝,不勾幾時光。小可高成的便是,在這衙門中做著個祗候。我平生只是貪花戀酒,我今到蕭娥家討一鍾茶吃去。(做見孔目科,雲)呀!孔目在此,我回去也。(孔目雲)高成,你這個村弟子孩兒,你來這裡怎的?(高成雲)孔目,這等人家,你來的我也來的。(孔目打高科,雲)口退,你似個吊桶,我似個井,這吊桶常落在井裡。我若尋你些風流罪過,一頓拷下你下半截來。快走。(高成雲)我去便了。我出的這門來。他打我倒罷了,他說我是吊桶,他是井,則有吊桶落在井裡。鄭嵩,你若犯下事,可是我當直,我一下起你一層皮。那時井可落在我吊桶里。(正末扮趙用引倈兒賽娘、僧住上,雲)自家姓趙名用,南京人氏,在這鄭州衙門裡,當著個祗候。有孔目鄭嵩,因蕭行首當了三年王母,與他除了名字,做了良人。這幾日則在他那裡住下,不肯回來。他嫂嫂也姓蕭,百般的著人喚他,他只不肯回家。今日他嫂嫂央我到蕭行首家,對孔目則說他嫂嫂死了也。我如今領著他兩個孩兒,去賺將他來。孩兒行動些。(唱)

【仙呂】【點絳唇】俺嫂嫂連夢交雜,水米不下,將亡化。只等孔目來家,有幾句遺留話。

【混江龍】這幾日公文不押,嚇魂台緊傍著相公衙。那裡管詳刑折獄,每日價臥柳眠花。戀著那送舊迎新潑弟子,全不想生男育女舊嬌娃。眼睜睜現放著家私上半點兒不牽掛,可不怕夫妻間阻,男女爭差。(雲)可早來到門首也。(做見孔目科)(倈兒雲)爹爹,俺奶奶死了也。(孔目悲科,雲)大嫂,兀的不痛殺我也。(搽旦雲)你家裡哭去,張著大口號甚么?(正末雲)這是甚么言語?(唱)

【油葫蘆】道不的猿鎖空房猶性耍,哥哥也咱須是官宦家,怎么好人家娶這等攬蛆扒?(搽旦向孔目雲)你老婆若死了,我就嫁你。(正末唱)怕不待傾心吐膽商量嫁,都是些瞞神嚇鬼求食話。哥哥,你休勸他,他敢和我便怒發。你看承似現世的活菩薩,則待戀定潑煙花。

(孔目雲)姐姐看我面,讓他幾句。(搽旦雲)他是那個?我讓他。(正末唱)

【天下樂】他不比尋常賣酒家,詳也波察,怎便信殺。有錢財似你恁作塌,不將那官事理,終日家偎戀他,久以後無根椽和片瓦。

(搽旦雲)孔目你放心,我如今一壺兒酒,一條兒肉,替你慶喜吃三鍾。(孔目雲)我死了老婆,與我慶甚么喜?(正末唱)

【醉中天】他如今屍首停在床榻,喪孝現居家。剗地揀一個日頭慶喜咱,恨不的嘴縫上拳頭打。我待揪扯著他,學一句燕京廝罵:入沒娘老大小西瓜。(孔目雲)大姐,你休怪,我領孩兒家去也。(同下)(搽旦雲)好道兒,他丟了我就去了。我如今借一身重孝穿上,我直哭到他家中。他若是死了,就與他弔孝;若不曾死,我這一去氣死那個醜弟子孩兒。(下)(旦兒扮蕭氏上,雲)妾身蕭縣君是也。頗奈鄭孔目終日只在蕭娥家,氣的我成病,眼見的無那活的人也。我著孩兒叫他去了,怎么許久還不見回來?(孔目同末倈上,雲)兄弟也,那孝堂中物件,你可曾準備下么?(正末唱)

【後庭花】做下個束身白木匣,剪下些迎神雪柳花。人鬧處休啼哭,我則怕當街里人笑活。(孔目哭入門、見旦科,雲)好也他原來不曾死。兄弟,你這般說謊(正末唱)誰不知你這吏人猾,若不說妻兒亡化,你這令史每有三千番廝調發。

(搽旦哭上,雲)我穿著這一身孝服,可無眼淚。我這裙帶里這都是白礬,到那裡望眼裡則一抹,眼淚便下來。我那姐姐口樂!(正末雲)你來怎的?(搽旦雲)我來弔孝哩。(正末唱)

【金盞兒】這婆娘忒奸猾,不賢達,走將來淚不住行兒下。則你這無端弟子,恰便似惡那吒。他夫妻每才廝守,子母每恰歡洽。你不脫了喪孝服,戴甚么紙麻花?

(搽旦雲)我那幹家做活的姐姐好也。他原來不曾死,你怎么說謊?好不賢惠的臉。(孔目雲)怪不的他說,他當街里哭將來。(旦兒雲)我這場氣,無那活的人也。您兩口兒近前來,將這十三把鑰匙交付與你,好覷一雙兒女者。(旦做死科,不)(孔目雲)大嫂,則被你痛殺我也。(搽旦雲)你張口哭甚么?老婆有便治,無便棄。(孔目雲)這是甚么話?兄弟,破木造棺,高原選地,埋殯了大嫂者。(張千上雲)孔目,相公叫你攢造文書,往京師去哩。(孔目雲)我停喪在家,著別人去罷。(張千雲)要你去哩。(孔目雲)兄弟,怎生是好?咱便收拾攢造文書,往京師去來。(正末唱)

【賺煞尾】準備著送靈車,安排著裝衣架,擺列些高馱細馬,走去衙門自告咱。問官人借對頭踏,亂交加,奠酒澆茶。但見的都將你做話靶,滿城人將你來怨煞。街坊都罵,罵你個不回頭呆漢活氣殺大渾家。(下)

(孔目雲)大姐,你與我照管家中,我便索長行也。(倈兒雲)爹爹,我跟了你去罷。(孔目雲)兒也,我怎生帶得你去?大姐,則一件,家緣家什,都交付了你。你則是好看我一雙兒女,我便放心也。(搽旦雲)你自去,這都在我身上。(倈兒雲)爹爹,我則跟了你去。(孔目雲)孩兒,我怎么帶得你去?大姐,孩兒痴頑,待打時你罵幾句,待罵時你處分咱。(搽旦雲)你不放心,馬屁眼上帶將去罷,則管里囑付。(孔目雲)罷、罷、罷,我去也。我待不去,上司的言語,待去,又怕這婦人折倒這一雙兒女。也是我出於無奈。孩兒,兀的不痛殺我也。(下)(搽旦雲)您老子去了,等我吃的飽飽的,慢慢的打你。(下)(倈兒哭下)
 

第二折

(搽旦同倈兒上,雲)我把你兩個小弟子孩兒,你老子在家罵我。我如今洗剝了,慢慢的打你。待我關上門,省的有人來打攪。(正末上,雲)自家趙用,跟著哥哥攢造文書上京師去。行到半途,遺剩了一紙文書,只得重回家中,取那文書走一遭去也可。(唱)

【越調】【鬥鵪鶉】俺家裡少東無西,可著我走南嘹北。俺哥哥才娶的偏房,新亡了正室。撇了個幼女嬌男,可又沒甚的遠親近戚。我這裡仔細的尋思起:他則待臥柳眠花,怎知道迷妖著鬼。

【紫花兒序】想著他親娘在日,見這般打罵凌辱,不由的感嘆傷悲。我一心似箭兩腳如飛,走的我氣喘狼藉,恨不得一步奔來城市裡。早行至哥哥門內,則聽的大叫高呼。元來又打得他女哭兒啼。(搽旦雲)如今酒又不醉,飯又不飽,我慢慢的打你這兩個小弟子孩兒。(正末雲)兀的不打孩兒哩。(唱)

【小桃紅】則問你賽娘、僧住為何的,他可也有甚么閒炒刺?(雲)嫂嫂開門來(搽旦雲)這個是趙用的聲音。你兩個且起去揩了淚眼,我買饃饃你吃。我開了這門(見末科雲)小叔叔,你怎的回來?有甚么勾當(正末見倈兒科,雲)嫂嫂,你為甚么打這孩兒?(搽旦雲)阿彌陀佛,頭上有天。我為甚么打他?(正末雲)嫂嫂,我試猜咱。(唱)莫不是少柴無米苦央及?(搽旦雲)柴米都有,一個不肯上學,一個不肯做生活,我逗他耍來。(正末唱)便休題伶牙俐齒相支對,想著我親娘在日,看承似神珠寶貝。(搽旦雲)天也,我愛的是這一雙兒女。(正末唱)怎禁他佯孝順假慈悲。

(搽旦雲)你為什麼回家來?(正末雲)哥哥遺剩了一紙文書,說在背閣板上。(搽旦雲)你自家取去。(正末取科,雲)有了文書,我去也。(倈兒哭扯末科,雲)叔叔,我跟將你去罷。你去了呵,他又打我也。(正末雲)嫂嫂,看著哥哥麵皮,休打孩兒。(唱)

【天淨沙】我急忙忙取得文移,趲程途不敢耽遲。怎禁他這孩兒倒疾,緊拽住咱家衣袂,則待要步步追隨。

【調笑令】這孩兒,便頑痴,有十分不是傷觸著你,可憐他親娘不幸先辭世,則拋下一雙的業種無知。你也則看覷他爺這麵皮,再休打的他哭哭啼啼。(搽旦雲)哎喲,小叔你放心去,我怎肯打孩兒?(正末雲)謝了嫂嫂,我去也。(倈兒扯住未科,雲)叔叔,我則是跟了你去。(正末雲)嫂嫂,你道是不曾打呵。(唱)

【禿廝兒】為甚么適才間吖天叫地,都一般汪汪的淚眼愁眉。他和你又沒甚殺爺娘的仇共隙,怎這般苦死的,怕相依,也波堪悲。

(倈兒哭科,雲)叔叔,我則是跟著你去。(正末唱)

【聖藥王】俺只見兒又啼,女又啼,哭的俺是鐵人石意也酸嘶。他待要來也隨,去也隨,恰便似螞蝗釘了鷺鷥屯,寸步不教離。

(雲)嫂嫂,你是必看哥哥面上,休打這孩兒者。(搽旦雲)有你,我便不敢打,兩次三番聒氣。(做推末出門科,雲)你去。我關上這門,打這小弟子孩兒。(正末雲)這婦人推出我來,關上門。我待去了,出不的這口惡氣。街坊鄰舍聽者:(詞雲)勸君休要求娼妓,便是喪門逢太歲。送的他人離財散家業破,鄭孔目便是傍州例。這婦人生的通草般身軀,燈心樣手腳。閒騎蝴蝶傍花枝,被風吹在妝梳閣。蜘蛛網內打筋斗,鵝毛船上邀朋友。海馬兒馱行,藉絲兒牽走。有時蘸水在秤頭秤,定盤星上何曾有?這婦人搽的青處青,紫處紫,白處白,黑處黑,恰便似成精的五色花花鬼。他生的兔兒頭,老鼠嘴,打街坊,罵鄰里。則你是個醃腌臢臢潑婆娘,少不得瓦罐兒打翻在井水底。(唱)

【寨兒令】我罵你這歪刺骨,我罵你這潑東西。你生的來兔兒頭老鼠嘴,長則待吵是尋非,叫罵過日,怎做的好人妻?

【麼篇】這都是俺哥哥命運低微,帶累你兩個孩兒受盡禁持。我本待好心腸苦勸你,你倒惡狠狠把咱推。來來來,我便死也拚得和你做頭敵。

【收尾】我如今一脫氣直走向京都地,一句句向哥哥說知。有一日鄭孔目到來時,不道肯輕輕的素放了你。(下)

(搽旦雲)好也,著趙用這村弟子孩兒,罵我這一場去了。我如今且不打你,等我吃的酒醉飯飽了,慢慢的打你。(倈兒哭隨下)


第三折

(醜扮店小二上,詩云)曲律竿頭懸草稕,綠楊影里撥琵琶。高陽公子休空過,不比尋常賣酒家。自家是店小二,在這鄭州城外,開著個小酒店。今早起來掛了酒望子,燒的镟鍋兒熱著,看有甚么人來?(孔目上雲)自家鄭孔目,攢造文書己回。我一路上來多聽人說,我那渾家有姦夫,折倒我那一雙兒女,未審虛實。遠遠的是一個酒店。這城裡人家事務,他都知道。我試問他一聲:賣酒的有么?(小二雲)有。官人要打多少酒?(孔目雲)你這廝不爽利。張保在那裡?你叫他來。(小二雲)官人請坐,我叫他去。張保,有人尋你哩。(正末扮張保上,雲)來也!買賣歸來汗未消,上床猶自想來朝。為甚當家頭先白,曉夜思量計萬條。小人江西人氏,姓張名保,因為兵馬嚷亂,遭驅被擄,來到回回馬合麻沙宣差衙里,往常時在侍長行為奴作婢。他家裡吃的是大蒜臭韭,水答餅。禿禿茶食。我那裡吃的?我江南吃的都是海鮮,曾有四句詩道來:(詩云)江南景致實堪夸,煎肉豆腐炒東瓜。一領布衫二丈五,桶子頭巾三尺八。他屋裡一個頭領,罵我蠻子前,蠻子後。我也有一爺二娘,三兄四弟,五子六孫。偏是你爺生娘長,我是石頭縫裡進出來的?謝俺那侍長見我生受多年,與了我一張從良文書。本待回鄉,又無盤纏,如今在這鄭州城外開著一個小酒店兒,招接往來客人。昨日有個官人買了我酒吃,不還酒錢。我趕上扯住道:還我酒錢來。他道你是甚么人?我道也不是回回人,也不是達達人,也不是漢兒人。我說與你聽者,(唱)

【南呂】【一枝花】我是個從良自在人,賣酒饒供過。務生資本少,醖釀利錢多。謝天地買賣和合,憑老實把衣食掇。俺生活不重濁,不住的運水提漿,炊盪時燒柴撥火。

【梁州第七】也強如提關列窖,也強如斡擔挑籮。滿城中酒店有三十座,他將那醉仙高掛,酒器張羅。我則是茅庵草舍,瓦瓮瓷缽。老實酒不比其他,論清閒壓盡鳴珂。又無那胖高麗去往來迎,又無那小扒頭濃妝艷里,又無那大行首妙舞清歌。也不是我獎譽,太過,這黃湯強如醇醪糯,則為我釃酒漿水刺破,面米相停無添和,那說起玉液金波。

(做見科)(孔目雲)張保,你在那裡來?這早晚才來?你打二百錢的酒來。(正末雲)打二百錢的酒,篩的熱著,孔目自己吃。(孔目雲)酒且慢慢的吃,你這裡有甚么新事?(正末雲)有新事,一貫鈔買一個大燒餅,別的我不知道。(孔目雲)不是這個。這裡有個鄭孔目,娶了一個小婦,折倒他前家一雙兒女。(正末雲)官人這個我知道,你聽我說,(唱)

【賀新郎】前家兒招了個後堯婆,小媳婦近日成親,大渾家新來亡過。題名兒罵了孜孜的唾,罵那無正事頹唆,則待折損殺業種活撮。(孔目雲)那婦人折倒他一雙兒女,他那街坊可罵鄭孔目么。(正末唱)這廝掌刑法做令史,覓錢來養嬌娥,送的他人離財散家緣破。那賤人也不是魯義姑,這廝也不足漢蕭何。(孔目雲)我聽的說:那小婦人不與他兩個孩兒飯吃,那兩個孩兒只在長街上討吃。有這話么?(正末唱)

【紅芍藥】道偷了米麵把瓮封合,掬的些冷飯兒,又被堯婆擘手把碗來奪。孩兒每雨淚如梭,黃甘甘麵皮如蠟堝。前街後巷叫化些波,那孩兒靈便口嘍囉,且是會打悲阿。

【菩薩梁州】湯水兒或少或多,乾糧兒一個兩個,米麵兒一撮半撮,舍貧的姐姐哥哥。他娘在誰敢把氣兒呵?糖堆里養的偌來大,如今風雪街忍著十分餓。他不愛惜倒折挫,常言道:灰不如火熱。多敢怕我信口開合。

(孔目雲)張保,聽的人說:那堯婆有姦夫,作踐了鄭孔目的家私。你可常去他家送酒,這等勾當,卻是有也無?(正末雲)當日那堯婆來問張保買酒。張保送去,進入後門。我張保在那裡等出家火。那堯婆教那兩個孩兒燒著火,那婆娘和了面,可做那水答餅。煎一個,吃一個。那兩個孩兒在灶前燒著火,看著那婆娘吃,孩兒便道:奶奶,肚裡餓了。那婆娘將一把刀子去盤子上一划,把一個水答餅劃做兩塊,一個孩兒與了半個。那孩兒歡喜,接在手裡,番采番去,吊在地下。那婆娘說兩個爭嘴。官人,他只是怕熱。(唱)

【罵玉郎】把孩兒風流罪犯尋些個,吊著腳腕又不敢將腳尖那。當日紛紛雪片席來大,衣服向身上剝,井水向階下潑,肐膝兒精磚上過。

【感皇恩】他將那門戶關合。怎生結磨?顫欽欽跪在階基,可丕丕心驚懼,撲簌簌淚滂沱。當日個天時凜冽,怎能勾身上溫和?孩兒每縮著脖項,拄著下頦,聳著肩窩。

【採茶歌】僧住將手心兒搓,賽娘把指尖兒呵,凍的他戰篤速打頦歌。他可也性子利害母閻羅,(孔目雲)他可喚做甚么。(正末唱)則他是上廳行首喚做燒鵝。(孔目雲)敢是蕭娥?(正末雲)喔,是蕭娥。(孔目雲)張保,那鄭孔目的孩兒,也常到你這裡來么?(正末雲)他早晚便來也。(孔目雲)等他來時,你引來見我。(倈兒上,雲)我是鄭孔目的孩兒,沿門叫化了,回張保店裡去。(做見末科)(正末雲)兩個孩兒,這裡有個官人,你見他去。(倈兒見孔目科)(哭雲)兀的不是俺爹爹?(孔目雲)兀的不是我兩個孩兒?則被你痛殺我也。(正末唱)

【哭皇天】我與你打鬧處先赸過,拿笠兒忙蓋合。心驚的我面沒羅。(孔目雲)張保(正末雲)你是張保?(孔目雲)我喚你哩。(正末雲)我喚你哩。(孔目雲)你看這廝波,你如何這等答應我?(正末唱)小人幾曾離了镟鍋。我是王留一般弟兄兩個,(帶雲)官人也,(唱)你莫不是眼摩挲,錯認了你這親眷,你卻是姓甚么?

(孔目雲)張保,我便是鄭孔目。(正末唱)

【烏夜啼】謝天地小人剛道的這淫邪貨,並不曾道甚孔目哥哥。(孔目雲)你也罵的我勾了。你說他有姦夫,是那一個(正末唱)要姦夫略數與你三十個,盡都是把手為活,對酒當歌。鄭州浪漢委實多。(雲)那姦夫姓高,(孔目雲)高甚么?(正末唱)高陽公子休空過。憑著我在口言是亡身禍,言多語少,小人有些九伯風魔。

(孔目雲)既然那婦人有姦夫,把我這一雙兒女寄在你這店中。我今夜晚間越牆而過,把姦夫淫婦都殺了罷。(正末唱)

【黃鐘尾】潤紙窗把兩個都瞧破,拽後門將三簧鎖納合。捕巡軍快拿捉,急開門走不脫。到官司問甚么?取了招帶枷鎖,建法場把市郭,上木驢著刀剁,萬剮了堯婆。兀的不痛快殺我。(下)

(孔目雲)天色晚了,我殺那姦夫淫婦去來。(下)(搽旦同高成上,雲)高成,我老公不在家,我和你永遠做夫妻,可不受用?(高成雲)難得你這好心,我買條糖兒請你吃。(孔目雲)天色晚了,我來到這後園牆下,攀著這柳枝,跳過這牆,來到臥房門首。我試聽咱。(高成雲)我怎么有些心跳?把這吊窗開著,有人來時我好走。(孔目雲)可知有姦夫。我蹅開這門進去。(高成慌科,雲)不中,有人來了,走走走!(下)(孔目雲)兀的不是姦夫也?(搽旦雲)姦夫在那裡?(孔目雲)這等婦人要做甚么?不如殺了罷。(搽旦雲)救人也。(孔目殺科)(搽旦下)(孔目雲)我待走了,可不帶累鄰舍?我索官司中出首去來。(下)


第四折

(李尹引張千上,雲)小官李公弼,見任鄭州府尹。今日升廳,坐起早衙。張千,喝攛廂。(張千雲)在衙人馬平安。抬書案。(孔目上跪科)(李尹雲)兀的不是孔目鄭嵩?你告甚么?(孔目雲)小人去京師攢造文書回來,撞見姦夫在妻子房內。我蹅門進去,姦夫走脫,小人將妻子殺了,今來出首。(李尹雲)鄭嵩,你怎做的執法人?拿奸要雙,拿賊要髒。走了姦夫,你可殺了媳婦,做的個無故殺妻妾。該杖八十,迭配遠惡軍州。張千,拿下去打著者。(張千雲)小人行杖。(高成雲)今日該我當日,我行杖。(高成打科,雲)六十,七十,八十。(孔目雲)那行杖的可是高成,則被他打殺我也。(李尹雲)與他臉上刺了字,迭配沙門島。張千,著一個能行快走的解子,便解將去。(高成雲)小人解去。(李尹雲)只今日就行。(高成押出門科)(孔目雲)我和你有什麼冤仇?你打的我這般狠?(高成雲)你今日這井可也落在吊桶里么?(孔目雲)天那,有誰人救我也?(同下)(李尹雲)今日無事且轉廳。(詩云)非我不憐他,他罪原非小。姑免赴雲陽,且配沙門島。(下)(正末扮宋彬引僂儸上,詩云)虎著痛箭難舒爪,魚遭密網怎翻身。運去劍誅無義漢,時來金贈有恩人。自家護橋龍宋彬。自從解出鄭州,到的半路,被我扭開枷鎖,打死了解子,就在這山中落草為寇。好是快活也可。(唱)

【雙調】【新水令】我如今向槽房連瓮掇將來,償還了我弟兄每口債。酒斟著醇糯醅,膾切著鯉魚胎。今口開懷,直吃的沉醉出山寨。

(雲)小僂儸斟酒來。(僂儸進酒科,雲)哥哥滿飲一杯。(正未唱)

【沉醉東風】兄弟每滿滿的休推莫側,直吃的醉醺醺東倒西歪。把豬肉來燒,羊羔來宰。你可便莫得遲捱,直吃到梨花月上來。酒少呵,您哥哥再買。(雲)嗨!我幾乎忘了。我當初犯罪之時,若不是鄭孔目哥哥救我性命,豈有今日?近來聞得俺哥哥也犯了罪,迭配沙門島去。我想這等遠惡軍州,莫說到得那裡,只在路上少不得是死的。古人有言:有恩不報,非丈夫也。小僂儸,撤了酒者。(唱)

【落梅風】只管里貪戀著酒如泉,可頓忘了他恩似海。萬一個在中途被人謀害,可不乾著了當初救命來。則問你護橋龍宋彬安在?

(雲)我如今點起五百名僂儸。直到鄭州地面。若是俺哥哥解在中途,正好迎著,一同回還山寨。若是未經解出,拚的劫牢,定要救俺哥哥者。(做上路科)(儸兒上雲)俺兩個僧住、賽娘便是。俺父親迭配沙門島,如今在酷寒亭上,俺叫化些殘羹剩飯,與他充飢去。(做見僂儸拿住科)(正末雲)這兩個叫化小孩兒是誰家的?(儸兒跪科,雲)俺是鄭孔目的孩兒賽娘、僧住。將軍可憐見波。(正末唱)

【喬牌兒】俺這裡見孩兒添驚怪,破衣服怎遮蓋?凍的他兩隻手似冬凌塊,誰救你爹爹脫杻械。(倈兒雲)我叫化些殘茶剩飯,與俺父親吃。(正末雲)你父親在那裡?(倈兒雲)俺父親因拿姦夫,殺了淫婦,被官司問遣迭配沙門島去,如今在酷寒亭上哩。(正末雲)小僂儸跟了我,就到酷寒亭上,救俺哥哥走一遭去。(同下)(高成押孔目上科)(孔目雲)哥哥且慢行者,我兩個孩兒尋覓些茶飯去了。我在那酷寒亭上等一等,避過這雪,慢慢的再行將去。(高成雲)你這兩個小業種,少不得先結果了他,方才慢慢的處置你。既是雪大,且避過了這雪再走。(正未引僂儸同倈兒上)(唱)

【川撥棹】這兩個小嬰孩,引三軍何處來?赤緊的雲鎖冰崖,風斂陰霾,雪灑塵埃。則半合兒早粉畫樓台,玉砌衢街。俺軍中也做了銀妝甲鎧,俺哥哥在酷寒亭怕不活凍煞。

(雲)兀的不是俺哥哥!小僂儸,休教走了解子,且打開哥哥的枷鎖者。(做解科)(唱)

【七弟兄】莫猜,快來,把枷鎖疾忙開。將哥哥左右相扶策,在鬼門關奪轉得這凍形骸,向酷寒亭展腳輸腰拜。

(孔目雲)兀的不嚇殺我也。壯士,你是誰?(正末雲)哥哥,則我就是護橋龍宋彬。(唱)

【梅花酒】咱兩個自間隔,為殺了裙釵,攬下非災,不得明白。沙門島程途怎地捱?酷寒亭風雪如何奈?從別離三二載,睡夢裡記心懷,天對付巧安排。(孔目雲)兄弟,是我當日救你命來,今日你卻做我的大恩人也。(正末唱)

【收江南】呀!誰承望月明千里故人來,則被這潑煙花送了你犯由牌,狠公人又待活燒埋。到今日救解,早收恰了那一點淚沾腮。

(孔目雲)兄弟,你救我咱,則這解子高成,便是姦夫。(高成雲)我死也。(正末雲)小僂儸,將這姦夫與我綁了,替哥哥報仇。(高成雲)不乾我事。我吃長齋的,肯做這勾當?(孔目雲)兄弟,教我怎生是好?(正末雲)哥哥休謊,同兩個孩兒權到山寨上住幾日,再作計較。(唱)

【鴛鴦煞】從今後深仇積恨都消解,且到我荒山草寨權停待。暢道是本姓難移,三更不改,做一場白日胸襟,轟雷氣概。將這廝吃劍喬材,任逃走向天涯外,我也少不得手到拿來,則做死羊兒般吊著宰。(雲)小僂儸,把那廝先綁上山去,就安排果卓,請哥哥到寨中做慶喜筵席,將那廝萬剮凌遲,以報冤恨者。(詞雲)今天下事勢方多,四下里競起干戈。其大者攻城略地,小可的各有巢窠。非是我甘心為盜,故意來啜賺哥哥。眼見得這場做作,官司里怎好兜羅?且共我同歸草寨,徐觀看事勢如何?肯容他高成走脫,早拿來綁縛山坡。先下手挑筋剔骨,慢慢的再剖胸窩。也等他現報在眼,才把你仇恨消磨。待幾時風塵寧靜,我和你招安去未是蹉跎。

題目後堯婆淫亂辱門庭

潑姦夫狙詐占風情

正名護橋龍邂逅荒山道

鄭孔目風雪酷寒亭

楊顯之

楊顯之,元代戲曲作家。大都(今北京)人,生卒生不詳,約與關漢卿同時,與關漢卿為莫逆之交,常在一起討論、推敲作品。楊善於對別人的作品提出中肯的意見,因被譽為"楊補丁"。在元初雜劇作家中,他年輩較長,有威望。散曲作家王元鼎尊他為師叔,他與藝人們來往也較密切,著名演員順時秀稱他為伯父。► 2篇詩文

猜您喜歡

【仙呂】點疑絳唇

元代未知作者

問柳尋芳,惜花憐月,心狂盪。名姓高揚,處處人瞻仰。
【混江龍】樽前席上,偶然相遇俏蕭娘。閒通局肆,善曉宮商。樊素口偏宜
歌《白雪》,小蠻腰遍稱舞《霓裳》。妖嬈相。花無宿艷,玉無溫香。
【醉中天】行院都皆賞,女伴每盡伏降。寶髻釵攢金鳳凰,萬種風流相。一

【仙呂】一半兒_手帕藕絲纖

元代王舉之

手帕

藕絲纖膩織春愁,粉線輕盈惹暮秋,銀葉拭殘香臉羞。玉溫柔,一半兒啼痕一半兒酒。

開書

淚痕香沁污鮫,墨跡淋漓損兔毫,心渺茫雲路遙。念奴嬌,一半兒行書一半兒草。

陳太丘與友期 / 期行

南北朝劉義慶

陳太丘與友期行,期日中,過中不至,太丘捨去,去後乃至。 元方時年七歲,門外戲。客問元方:“尊君在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友人便怒:“非人哉!與人期行,相委而去。”元方曰:“君與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則是無信;對子罵父,則是無禮。”友人慚,下車引之,元方入門不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