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中呂】滿庭芳_寄友香籠錦

元代任昱

寄友

香籠錦幃,歌謳白薴,人比紅梅。風流杜牧新詩意,字字珠璣。桑落酒朝開綺席,杜陵花夜宿春衣。陶然醉,金勒馬嘶,歸路柳邊迷。

春暮

雲扃睡起,香銷寶鼎,暖試羅衣。甫能宴罷蘭亭會,又見春歸。花片片翻成燕泥,柳依依也鎖蛾眉。重門閉,綠陰樹底,怕聽杜鵑啼。

任昱

任昱,字則明,四明(今浙江寧波市)人。與張可久、曹明善為同時代人,少時好狎游,一生不仕。所作散曲小令在歌妓中傳唱廣泛。其作品《閒居》有“結廬移石動雲根,不受紅塵”、《隱居》有“不順俗,不妄圖,清高風度”等句,知其為足跡往來於蘇、杭的一位“布衣”。► 17篇詩文

猜您喜歡

【正宮】金殿喜重重南

元代范居中

秋思

風雨秋堂,孤枕無眠,愁聽雁南翔。風也淒涼,雨也淒涼,節序已過重陽。盼歸期何期何事歸未得,料天教暫爾參商。晝思鄉,夜思鄉,此情常是悒怏。

【賽鴻秋北】想那人妒青山愁蹙在眉峰上,泣丹楓淚滴在香腮上,拔金釵劃損在雕闌上,托瑤琴哀訴在冰弦上。無事不思量,總為

人月圓·傷心莫問前朝事

元代倪瓚

傷心莫問前朝事,重上越王台。
鷓鴣啼處,東風草綠,殘照花開。
悵然孤嘯,青山故國,喬木蒼苔。
當時明月,依依素影,何處飛來?

【雙調】新水令_寨兒中風月

元代關漢卿

寨兒中風月煞經諳,收心也合搠淹。再不纏頭戴蜀錦,沽酒典春衫。心如柳絮粘泥,狂風過怎搖撼。

【喬牌兒】這番天對勘,非是俺愚濫。相知每側腳里來轟減,蓋因他酒半酣。

【夜行船】又引起往前風月膽,今番做得尷九鹹。且休說久遠當來,奈何時暫,這些時陡羞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