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虞美人(正宮)

宋代周邦彥

金閨平帖春雲暖。晝漏花前短。玉顏酒解艷紅消。一面捧心啼困、不成嬌。
別來新翠迷行徑。窗鎖玲瓏影。砑綾小字夜來封。斜倚曲闌凝睇、數歸鴻。
周邦彥

周邦彥

周邦彥(1056年-1121年),中國北宋末期著名的詞人,字美成,號清真居士,漢族,錢塘(今浙江杭州)人。歷官太學正、廬州教授、知溧水縣等。徽宗時為徽猷閣待制,提舉大晟府。精通音律,曾創作不少新詞調。作品多寫閨情、羈旅,也有詠物之作。格律謹嚴。語言典麗精雅。長調尤善鋪敘。為後來格律派詞人所宗。舊時詞論稱他為“詞家之冠”。有《清真集》傳世。► 546篇詩文

猜您喜歡

驀山溪

宋代沈蔚

想伊不住。船在藍橋路。別語未甘聽,更擬問、而今是去。門前楊柳,幾日轉西風,將行色,欲留心,忽忽城頭鼓。
一番幽會,只覺添愁緒。邂逅卻相逢,又還有、此時歡否。臨岐把酒,莫惜十分斟,尊前月,月中人,明夜知何處。

踏莎行·柳絮風輕

宋代謝逸

柳絮風輕,梨花雨細。春陰院落簾垂地。碧溪影里小橋橫,青簾市上孤煙起。
鏡約關情,琴心破睡。輕寒漠漠侵鴛被。酒醒霞散臉邊紅,夢回山蹙眉間翠。

虞美人(自蘭陵歸,冬夜飲嚴州酒作)

宋代葛勝仲

嚴陵灘畔香醪好。遮莫東方曉。春風盎盎入寒肌。人道霜濃臘月、我還疑。
紅爐火熱香圍坐。梅蕊迎春破。一聲清唱解人頤。人道牢愁千斛、我誰知。